主页 > 科研 > 科研项目 >

张雯副教授《“四大名著”连环画、绘本创作与海外传播研究(1979-2019)》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内容:2020年张雯副教授《“四大名著”连环画、绘本创作与海外传播研究(1979-2019)》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该项目将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连环画和绘本作品作为整体研究系统,还原和论证了其在面临国际化和海外传播历史背景中的创作形态、风格变迁、效果生成的必然性。
      “四大名著”连环画、绘本创作系统是中国本土经典文化面临国际化现代化衍生的代表性美术作品,研究“四大名著”连环画和其他媒介图像系统的互动关系、梳理“四大名著”美术作品的本土生成和海外传播之间复杂的交叉联系,是探索经典文化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重要角度。本项目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开拓了以本土经典美术作品为内容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