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主页 > 交流 > 国内交流 >

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今年已是科技节举办的第十一个年头,将以“建树一流,勇毅创新,日新盛德,启航梦想”为宗旨继续开展活动。十年以来通过科技节平台,举办名家风采讲坛、博硕士风采论坛720余场,各类特色活动810余场,展出科技成果1100余件,辐射94000余人,是展示北工大学子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得到了多家校外媒体的关注报道。科技节为学生搭建了锻炼和展示才能的平台,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发掘学生的创意潜能,提高科研意识。激发了广大学子的探索精神、创新兴趣,深化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了解。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齐聚科技成果,献礼建党百年。科技筑梦,创新成长,奋进“十四五”,在学校“十四五”规划新征程之际,凝聚力量共绘发展新蓝图。依托科技节平台,举办科技成果展、科技竞赛、科技之星评选、学术报告、学院特色立项活动等。开启科技之旅,扬帆起航,体验科技的奇趣,感受科技的奥秘。
从各学部(院)精选的120件作品在科技成果展缤纷亮相,卓越之蓝、科技之蓝、创意之蓝、文化之蓝、创业之蓝展区共同绽放,让你尽享科技创新盛宴。《“铸梦”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成就文创设计》通过描绘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体育方面的成就进行创意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利用中国传统元素,整体采用经典的橙色,献上诚心之礼。《照明卫士——隧道智慧照明系统引领者》荣获了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产品和技术在20多项科研课题的支撑下,足迹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隧道,行程1万多公里,实现了隧道照明理论、方法、技术和产品的重大突破。《乐凯大桥转体模型》作品是保定乐凯大桥的缩尺模型,乐凯大桥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子母塔双转体施工技术,转体同时打破桥梁转体跨度、转体重量、大吨位转铰尺寸三项世界纪录,在建桥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校学生有幸参与到整个转体施工当中。《淼微科技——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即时癌症检测系统》基于被动式微流控和生物检测技术,研发出集肿瘤细胞快速分选、检测试剂高效混合、样本液滴定量包裹为一体的癌症早期检测芯片,可高效、精准、微量地实现全血样本中肿瘤细胞的检测。为癌症疾病的早期排查、风险评估、预后复诊提供便捷的初步检测方案,有助于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标的实现。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工作的深入推进,民众的健身途径越来越便捷,然而户外公共健身设施作为民众健身运动的重要载体,仍存在着对用户的运动生理、心理缺乏考量,未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导致健身功能不够科学、结构尺寸不够合理等问题,展厅互动区域中公共设施设计《AI竞速跑道》、《AI智能健身自行车》,以AI、可视化物联等技术为基础,通过人机尺寸数据的计算与优化,结合健身、科普、共享等智能互动,集“智慧、时尚、趣味、高效”为一体,旨在为民众创造更好的运动载体,帮助大家进行趣味、科学的健身。科技节期间,学校也将根据上级通知及要求组织学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等一系列校外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丰富学生的创新视野。
科技筑梦前行,创新智造未来。学校将继续依托科技节,为学生搭设比拼创意、碰撞思维和施展才华的平台,科技永不止步,精彩永不落幕,让我们采撷创意创新的绚烂星光,继续拓展科技节的宏伟篇章,让创新的智慧闪光!
(来源: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