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教师团队 >


李健  

副教授

教育及职业经历:
1997-2001  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2008-2010  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获得艺术硕士学位
 
教学研究方向:
1 基于Rhino及参数化软件的基础形态教学
2 基于油泥等材料手段的三维空间造型教学
3交通工具设计课程群主讲教学
4皮筋动力车教学竞赛辅导老师
5毕业设计辅导及竞赛辅导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同时又是一名实践型设计师,两种角色互为补充,相互促进。践行着“产、学、研”共同发展的设计教学理念。更由此被特聘为科研型副教授岗位。
近20年的一线设计生涯中,主持设计项目超过200项,涵盖工业设计领域所有子项,其中量产无数,为社会及企业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在国内外屡获大获。





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业,为北京奥运、亚运会等大型活动贡献力量,多项成果被采用。获得设计届最高奖项--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教育理想,在教学中发挥巨大优势,辅导大量学生参加各种级别设计竞赛,屡获设计奖项。
主导教学改革创新:2012年起,连续多年承担《皮筋动力车设计课程群与国际竞赛结合的教学改革项目》。(2015北工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一等奖)对现有中国传统工业设计教育体系以及教育模式进行了变革,其中突出教学的综合性,跨专业性,国际性以及实践性。在相关教学实践中,大量学生从中受益,我院累计有7个班的学生参与该课程,先后有 42名学生赴美游学,包括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多人;13年兄弟院校参与学生40人;2014年参与度继续扩大,目前已知有国内23所院校,接近400多人次参与。2015-2017年,参与过该课程的同学中,有多人次获得大学及北京市其它领域相关奖项。该课程群在培养未来全球设计师战略、开发、工程技术、设计、制造、品牌、沟通、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获得央视CCTV2“中国财经频道”的高度重视,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工业系为背景,全程跟踪报导此创新课题,剪辑成50分钟的长记录片,报导于2014年9月6日。
促进产学研教学:本人在交通工具设计教育教学中,注重企业资源的引进,先后与北汽、上汽、尼桑等著名汽车企业合作,将企业课题带入教学活动中,组织学生参与企业项目。





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触企业设计程序与设计文化,获得企业专家指导;促进了教学之外,还给企业带来新鲜血液和创新思维,获得企业的普遍认可。最终促进了学生的就业,目前已有多名学生在各大汽车企业(如奥迪)就业,或赴国外著名汽车设计院校深造。
促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参与中国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专家委员,负责企业与院校间平台搭建,促进多项产学研结合的设计竞赛与研究课题,将企业发展、学生培养、理论创新这三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设计产业发展做积极的贡献。其中很多成果,获得国内外大奖,并参展。如工信部主办的“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
本人专攻工业产品、交通工具等领域的创意设计及造型设计。个人实践项目无数,并多次获奖;教学辅导学生获奖无数,辅导学生优秀毕业设计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