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青春永担使命,艺术创新未来——第十一届科技节艺术设计学院报道(二)



染缬即中国古代织物印染工艺的总和,包括绞缬、蜡缬、夹缬、灰缬。常用的绞缬技艺就有十多种,蜡缬有单色染与复色染,可套色四、五种之多,使得织物上的图案变化丰富,豪华美丽,其中绞缬和蜡缬在现代被称为扎染和蜡染。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于10月20日举办“染缬首作——穿越时间的价值”作品展,展览展出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同学们首次接触和学习扎染、蜡染课的作品。

相同的图案在浸染之后,也绝不会相同,因此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为前来观展的同学们解读传统文化的艺术密码。

3333.jpg

张梦瑶同学:

蜡染和扎染可以统称为染缬,我们学习的不只是一两种传统手工艺,还有它们的文化历史,透过蜡染,你可以看到云贵地区的民族特色,通过扎染,你可以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图案。在动手设计、实践的过程中我找到了许多乐趣,蜡扎染十分锻炼手上的功夫,虽然达不到稳准狠,但是通过练习积累却锻炼出了手的那种巧劲儿。展览的每一个作品都像是我们每一个人小小的“姓名标签”,就像是明珠终于不再只是收藏在柜子里蒙尘,也可以展出被人欣赏。

 

刘文硕同学:

通过对蜡染以及扎染课程的学习,了解到我国蜡染扎染的历史、文化、特点,发现不少我国少数民族蜡染扎染精品,使我掌握了创作中对画面点线面三要素构成的重要性与协调性。从一开始方巾小样的临摹与设计,到掌握蜡、扎染的调色手法与基本染色,再到能够独自设计制作蜡染扎染的T恤和丝巾等艺术作品,激发了我对民间传统手工艺技法的持久兴趣,使我充分感受到了其艺术魅力与制作过程中所带给我的快乐。蜡染与扎染是我国民族文化几千年来积淀的艺术结晶,它有着其他工艺无法达到和替代的特殊效果的美,具有着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双重功能。无论如何,站在艺术与文化的角度上,这两门工艺在我以后的服装专业学习与设计过程中都将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未标题-1.jpg

 

同学们通过对课程设定的专业历史文化的学习,到对传统工艺技法的掌握与实践,再导入现代设计理念,经过不断地尝试,进行创作并制作完成作品,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手工艺的热爱与创造力,为今后的专业课程设计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