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北工大参赛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全国共有600多所院校组织约一万余件作品参赛,经过各省市级赛和国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和激烈竞争,艺术设计学院多组代表队入围最后的国赛。

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组成辅导教师团队指导并组织学生参赛。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畅游冬奥》和《OGI沉浸空间》分别荣获交互媒体一等奖;《冬韵-冬奥主题交互装置》荣获交互媒体三等奖。数媒静态设计专业组《白雪皑皑,极光迢迢》荣获环境设计一等奖;《冬狮夺魁》荣获平面设计二等奖。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竞逐冬奥》荣获数字短片二等奖;《我和我的冬奥》荣获新媒体漫画二等奖;《鹊儿争上筹》荣获新媒体漫画三等奖。

今年的大赛几经周折,由于疫情起伏,最终还是采用了线上形式进行。大赛自四月份开始,历时四个多月的时间,同学们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备赛、交流和比赛,经过市级赛和国赛几个回合激烈的角逐,胜出最终的获奖作品,获奖丰硕,作品比往年更精彩。

 

 

 

 

作品名称:《OGI沉浸空间》

指导教师:赵玮、张岩

荣获交互媒体一等奖

作品简介:作品以北京冬奥村科技文化融合展项的设计为基点进行的冬奥交互宣传系统设计,该系统主要针对奥运村居民、国内外游客及青少年群体,通过建立中国形象代表——熊猫这一IP形象,以H5、互动地屏、开发周边产品等形式对24项冬奥赛事和冬奥历史进行宣传和科普。

获奖感言:该项目在展现文化景观、科技成果的同时,突出科技冬奥的整体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和奥运村的独特魅力,弘扬中国文化,促进国际交流。项目从游戏交互到文创衍生、从线下宣传到实际应用,流程完整,预计应用于冬奥村以及其他休闲娱乐场所,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在创作和比赛的过程中,特别感谢指导教师吴伟和教授及数字系的各位老师对我们的帮助,给我们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使我们有所改进,更上一层楼!

01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OGI沉浸空间》

指导教师:赵玮、张岩

荣获交互媒体一等奖

作品简介:本系统是一套基于混合现实(MR)技术来设计并实现的沉浸式的奥运场地、场馆介绍以及冬奥会运动普及系统。根据总体设计思路,系统分为三个主模块:场地场馆建模、典型运动指导、观众偏好采集三部分。其中,场馆场地建模模块着重突出混合现实交互的沉浸式表达能力;典型运动指导能够充分发挥混合现实技术的自然人机交互优势,通过手势语音即可进行便捷交互;观众偏好采集则能够为后续的数据处理分析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02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冬韵-冬奥主题交互装置》

指导教师:王丹、万巧慧

荣获交互媒体三等奖

作品简介:作品是为北京-张家口2022冬奥会所设计的互动装置,装置的结构参考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层叠式建筑,外形参考张家口崇礼的地势地貌,逐层累加塑造成立体的冰山山体。该装置还将2022冬奥会会徽“冬梦”与冰山相结合。当观众从正面观赏,是一座几何化的冰山景观;如果从俯视角度进行观赏,便可以识别出“冬梦”的标志。底座内壁放置了冬奥相关图样的贴片,以时间为线索回顾中国冬奥史。观众可以模拟运动员的运动过程使心率上升,通过心率传感器和装置产生互动,触发装置内置的led灯带。设置不同的心率区间,以此触发五种不同的灯光效果,展现出冰雪运动的力量与激情。

获奖感言:这次的参赛作品是对平时所学内容的实践以及升华。在不断修改方案,调试程序和设备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感谢与我并肩作战的伙伴以及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这次宝贵的参赛经历带给我们的收获远比最终的名次多得多。以后仍会不断努力突破自己,迎接更出色的作品。

03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数媒静态设计专业组

作品名称:《白雪皑皑,极光迢迢》

指导教师:赵玮

荣获环境设计一等奖

作品简介:冬奥会是体育精英们的舞台,目前这些高难度高竞技性运动人群普及性不高。而让奥运项目全民化,激发全民参与的热情,每个人都能践行奥运精神的理念是我们所希望的。根据调研和设计构想,我们提出“极光”的概念,希望把那遥不可及的光芒、专业的奥运赛事,变得触手可及,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打造出一处“纯洁冰雪”的运动体验场地,旨在促进2022冬奥会“全民参与、激情冰雪”的目标。基于以上,我们设计了一条集步道、互动装置、奥运竞技运动元素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运动步道。让人们在全民参与冬奥运动的同时感知冬奥精神“理解、友善、团结和公平竞争”。

04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冬狮夺魁》

指导教师:万巧慧、李颖

荣获平面设计二等奖

作品简介:冬狮夺魁系列设计以16个IP形象为主,开发出了珐琅胸针、数字表情包、海报及其他周边产品,旨在传播冬奥精神,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IP形象以中国传统舞狮运动中活泼矫健的狮子为基础,融入蔚县剪纸的特征,并结合蹴鞠、冰嬉、空竹、射箭四项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体育运动设计而成。

获奖感言:我们十分荣幸获得了国赛二等奖,专业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从信心不足到愈战愈勇,我们不断学习、互相鼓劲,在此衷心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指导老师及学长学姐们,谢谢你们不厌其烦的解答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05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

作品名称:《竞逐冬奥》

指导教师:万巧慧、李颖

荣获数字短片二等奖

创作灵感:精神的传承无国界,奥林匹克精神以最简洁的语言,最精准的反映了全人类运动精神的核心。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我国召开,作为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主办国,挖掘传统文化中的体育元素对奥林匹克精神进行诠释,自然成为这一届冬奥会的亮点。理清了两者的关系,我们深挖两者的本质,经过元素提取进行创作,最终将中国古代运动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以中华典故中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为内容;以时间线的创作手法;以人们喜爱的卡通动漫形象,在短片中进行生动诙谐的视觉化呈现。

获奖感言:作品灵感一方面来源于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另一方面来源于冬奥会体现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宣传中国运动的形式将二者相融合,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体现奥运精神的无国界传承。在对作品的打磨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大家齐心协力,不断克服在构思、分工、制作和完善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锻炼了我们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真诚感谢老师们不厌其烦的指点。

06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我和我的冬奥》

指导教师:万巧慧、李颖

荣获新媒体漫画二等奖

设计思路:创作灵感来源于真实的逐梦冬奥故事。通过对冬奥会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挖掘与分析,我们围绕“共鸣、追梦、成长与不忘初心”的主旨将“实现我的冬奥梦想”作为故事主线呈现在作品当中,展现主人公实现滑雪梦的成长历程。作品分为“梦想起源、成长之路、克服困难、实现梦想,不忘初心“四部分,本作品创作的初衷是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帮助传递冬奥精神和冬奥梦想,通过新媒体艺术形式,让艺术能够为社会时事发声,传递社会价值观,通过生活中细枝末节的感动,以小见大,让人们感受梦想的力量,感受冬奥即将到来的欢欣。

获奖感言:非常荣幸我们的作品能够在大赛中获得奖项。回首参赛的四个月,这段时间离不开艰辛,却也溢满了快乐。从选题到草稿,从脚本到制作,每一次的自我否定和颠覆,每一次精心刻画的细节,都让这段经历回忆满满,弥足珍贵。感谢大赛的举行,让我们能够在喜欢的领域上诠释理解,展现风采;感谢老师的用心指导,让我们的作品与表现更进一步;也感谢同伴坚定和信念和完美的配合,让我们更加坚定自我。我们将在未来不断努力,带着这段经历不断挑战自我,实现梦想!

07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鹊儿争上筹》

指导教师:万巧慧、李颖

荣获新媒体漫画三等奖

设计说明:设计方案以明清时代为背景,精选明清时期的活动方式,并将其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来进行创作。四季更替,既体现了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也体现古代体育运动的发展历程。以喜鹊这一“报喜鸟”为主要形象展开设计,通过“报喜鸟”呈现出古代体育运动项目的不同形式,意在体现对赛事捷报的期许。在表现方式上,以当下人们喜爱的卡通动漫表现形式追溯古代体育运动,并将古代体育活动与现代手绘相结合进行创作,给予古代体育活动一个新的解读方式,使古今碰撞出充满新意与活力的火花,传播体育精神,增强民族自信,为冬奥会加油鼓气。

获奖感言:非常感谢能有这次机会,参加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给我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在比赛中获得了北京市级一等奖以及国家级三等奖,面对这样的成绩我感到无比欣慰,这不仅代表着创作时付出心血得到了回报,更代表着个人作品被认同的喜悦。当然我深知,成绩的取得与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也是分不开的,回首那段日子,创作的艰辛和老师的鼓励还是历历在目。付出和回报总是等比的,大家加油吧!

08

 

部分作品

Some Works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