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 > 教师团队 >




李智

籍贯:北京
出生:1963.1.5
职称:教授
职业:教师、艺术家
专业:动画、数字媒体艺术

北京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毕业(中专)。
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大学本科、文学学士)。
软件学院数字艺术专业毕业(工程硕士)。
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大学艺术心理学专业毕业。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中心学习Alias
1987.在北京艺术设计学院环艺系任教并担任系主任。
1997.创办电脑美术专业并担任数字图像系系主任(1998.该专业先后被立为市教委、教育部试点专业);创办火球多媒体工作室并担任主任。
2001.担任北京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数字图像艺术学部主任。
2001.担任“首届网上科普动画大赛”终评委。
2001.参与筹建“数码艺术协会”、筹委会成员。
2002.策划、主办“第五届北京漫画大会”
2002.担任“首届全国动画片、短片学术奖大赛” 终评委。
2003.担任“第二届全国动画片、短片学术奖大赛”终评委。
2003.担任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
2004.担任“第三届全国动画片、短片学术奖大赛”终评委。
2004.“综合性电脑动画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5.担任“中国学院奖”动画短片组终评委。
2008 .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开幕式--3d虚拟现实设计艺术指导。
2008.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专业导航栏目作为学科带头人接受该栏目的专访,制作了40分钟有关数字媒体行业和教育领域的研究节目,并于5月7日在该台播出。
2010. 指导作品《启程》获第十届动画学院奖最佳技术表现奖。
2012.动画创作《清莲》荣获由中共北京市纪委主办的反腐倡廉作品大赛三等奖。
2015.指导作品《阳光宝贝》荣获第八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6.指导作品《小武侠》荣获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现担任: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委员、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理事、中国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学科建设:
1、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开拓新专业
      十年前,带领2位教师,10万元建设经费,白手起家创建了目前的“数字媒体设计”“动画”两个专业。
      提出“艺术、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专业发展理念,完成了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等申报材料的编写工作,并在同年获得审批招生。
      由于专业培养方向非常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是报名人数最多、在校学生最多、就业最好的专业。(目前有16个班仍是最多学生的专业)
 
2、紧跟行业发展动向,不断探索求新
      提出“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效率”,进行了课程模块化结构整合,加强了课程间有机的联系,杜绝了知识重叠,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
      对教师提出“双师型”发展要求(教师、设计师),目前该专业有20位教师,已有15位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设计公司,大大促进了实践教学。
 
3、不断探索实践教学,做到了五个“第一”
    (1)首个创建教学与科研工作室“火球多媒体工作室”
    (2)首个创建校外实训基地“三星鹏泰、幸星动画基地”
    (3)首个主办全国动漫大赛“第五届全国动漫大会”
    (4)首个把企业设计师引入课堂。
    (5)首个组织实施“兵教兵”的教学实践。
 
学术研究:
(1)200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北京工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立项<基于3D虚拟交互技术在艺用解剖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2)2011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人才强教计划--211重点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动画教学团队
(3)2013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北京工业大学特色专业建设子项目--虚拟三维立体互动系统平台建设。
(4)2012年,参与完成了北京市教委科研基地--科技创新平台特色资源库建设艺术教育专题建设。
(5)2008年,参与完成了北京市教委项目--数字动画的全局光艺术化表现研究。
(6)2015年,主持15版动画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编纂编写工作。
(7)2016年,主持规划设计完成数字动画实验室,目前在建设中。
(8)2016年,主持编写本科新专业“数字媒体艺术”的专业申报工作,以通过评审。
 
“立足北京,融入北京”
作为嘉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专业导航”栏目录制“数字媒体设计”专题访谈节目,2008年5月6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半个小时)




 
2008年9月,被邀请为“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奖”终评专家,颁奖典礼在大连电视台直播,并推选为评委代表做嘉宾支持人。
图为与电视台主持人主持颁奖的场景。





指导作品(阳光宝贝)在2015年中国大学生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作者:杨金香等,




指导作品(小武侠)在2016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