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特色 > 学院展厅 > 展览 > 历次展览 > 2021 > “浮现”优秀课程展 >

12月22日下午,“浮现”2021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优秀课程展开幕式在艺术楼一层大厅举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文杰,教务处处长王丹、副处长罗琳,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院班子成员以及各系主任、参展教师、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视觉艺术馆负责人王文涛老师主持。
        教务处王丹处长致辞。她表示本科优秀课程展是艺术设计学院继本科优秀毕业作品展之后推出的又一个教学成果展示的重要活动,是积极响应市教委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的实际行动。课程展既有围绕乡村建设的环境设计课题,也有结合材料工艺的工艺美术课程,还有结合绿色低碳设计的可持续设计课题等,各个课程建设思路清晰,特点明确,成果突出,可视性强。她强调本科课程质量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石,也是大学教育的核心任务,此次展出是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课程质量的重要成果体现。
        艺术设计学院邹锋院长致辞。他首先感谢学校以及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艺术设计学院的关注和支持,感谢教务处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他表示,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在国家建设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艺术人才的培养具有特殊性,而这一切的基础工作即是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及课程设计的合理性,只有在优秀的课程规划和设计下,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引导学生为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学院举办“浮现”优秀课程展,是对近年来,本科教学改革以及立足新时代课程建设的成果汇报,也是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重铸讲台的高度的决心。在这些优秀课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长期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在课程中植入思政元素,始终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他表示“浮现”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涌现”一大批精品课程和金课,是我们共同期待的课程建设的发展面貌。
        展览总策划武非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此次优秀课程展是艺术设计学院本科教学成果展示的重要活动,是与每年毕业设计展览相呼应的教学质量展示交流的学术平台,未来将是学院本科教学活动的常设项目。通过优秀课程展示,梳理教学理念、加强教学研究、发挥课程建设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围绕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扎实推进课程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树立优秀课程标杆,健全课程评优和奖励机制,使课程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围绕新文科建设要求,探索专业建设的未来发展路径。
        工艺美术系副主任张翀代表工艺美术系团队、环艺系优秀课程负责人石大伟代表课程教学团队进行了发言。传媒与艺术理论系教师、策展人高远博士介绍课程展策展思路。稍后的颁奖仪式由吴斌副校长、王文杰部长、王丹处长、罗琳副处长、邹锋院长为获奖教师楼逐虎、万巧慧、石大伟、闫洪瑛、枣林、姜维、张娟、李志强、钟声、胡安华颁发优秀课程获奖证书。最后,邹锋院长宣布展览开幕,随后各位嘉宾和观众进入展厅观展、交流。
        本次展览以艺术设计学院优秀课程作品的展示,来探究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凝炼课程特色,充分发挥优秀课程的示范引导作用。
        课程是教育的基石,是育人最关键的,也是最重要的途径。艺术设计学院的课程建设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指示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课程体系,在新文科的语境下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艺工融合,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融入到创新人才培养当中去,培养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趋势的新型艺术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