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生新闻 >

《腊月十八》中“小风景”和“小人物”的魅力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腊月十八》中“小风景”和“小人物”的魅力

2020年11月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油画、版画)于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我院研究生龚美琦同学的中国画作品《腊月十八》入选了本次展览。

龚美琦在谈创作体会时说:作品《腊月十八》将视角聚焦在普通人的生活上,通过大量的人物及道具的组合来表现集市的欢腾气氛,展现“腊月十八”临近年关,东北独具特色的集市风貌。坚持一切的艺术创作都是源于对生活的感悟这一观念,持有日常琐碎生活也具有无限意义的态度去专注于身边的每一处“小风景”,发现身边每一个“小人物”的魅力,把握生活本质,让大多数观者都能在作品中找到自己熟悉气息的缩影。将作者对传统人文思想、时代精神及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高度融合,在作品引起人们情感共鸣的同时,引发观者对作品中艺术意蕴以及审美意趣的思考和探索。

 

 

 

龚美琦《腊月十八》 162*152cm  2020年 纸本水墨

她的导师王煜副教授说:《腊月十八》以作者东北老家集市做为创作基点,生动描绘了东北集市的整体风貌与气氛,在不足两平米的画面表现了多达156个人物,而且人物个个神态毕现、极具个性特征与身份属性。市场环境与菜品、道具的描绘也具有极强的可读性。对于生活的敏锐地观察是艺术工作者的职责与任务,艺术作品应该是时代精神的记录者,龚美琦的这幅作品以小人物出发,表现了大的人文关怀,是一幅充满乡土气息浓郁的优秀作品。

长期以来,北工大艺术设计学院艺术硕士美术领域专业学位教育,注重培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引导同学们关注时代,扎根本土,以现实生活作为创作的源头活水,用艺术作品描绘美好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培养高素养复合型美术专门人才。中国画作品《腊月十八》入选第十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反映了绘画研究方向的创作重在培养同学们立足生活和反映时代方面的积极探索。

作品线描稿

自1994年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成立以来,“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已连续举办了10届。此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国画、油画、版画投稿共计8890件。经过初评、复评,最终展出作品315件。展览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形式新颖。作品利用国画、油画、版画等形式,创作出反映当代各民族和地区风土人情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无愧于时代的美术作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和鼓励全国各民族艺术家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在推动我国各民族美术事业繁荣进步的同时,为全国各民族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徳滋养。

 

 

 

作品局部展示

局部1

 

局部2

 

局部3

 

局部4

 

局部5

 

局部6

 

展览现场1

 

展览现场2

 

 

参展作者简介

 

龚美琦,吉林长春人,2020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绘画系,同年保送至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研究生。

 

2019年作品《朝阳朝阳》入展学院新方阵九零九零新粉本第十二届年展(今日美术馆 北京)

2019年作品《朝阳朝阳》入展“秋收冬藏”——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学生作品年展(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艺术馆 北京)

2020年作品《腊月十八》入选第十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民族文化宫 北京)

2020年作品《凯旋》入选第三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展览(湖南科技大学 湘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