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生新闻 >

北工大千禧一代勇担时代责任,共筑疫情防控高墙!



转载自公众号:北京工业大学学生会

 2020年的冬天,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令每个人措手不及,它用“未知”和“速度”两个武器在短短几十天攻陷我们。要想战胜它,只能比它跑得更快。

 于是,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数天之内,基层的防线就悄然建立起来了。他们之中90后的青年占了很大一部分,已然成为了“主力军”。

 与此同时,北京工业大学00后同学们同样不甘示弱。他们或在线下值岗,排查来往人员;或在线上联络居民,普及防控知识。他们同样用责任和担当为祖国助力,以坚守和奉献与疫情赛跑,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防控高墙”添砖加瓦。


 
 
 
 
 
 




 在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刘禹辰通过对社区工作的了解,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他主要负责每天在小区门口站岗,给进门人员测体温,排查进出的车辆。当他谈到投身社区工作的初衷时,他说:“因为父母也是基层工作者,每天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防控疫情的工作,但是他们却从来不说辛苦;还有就是在疫情不断加重的那段时间,看到自己身边的同龄人也在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为此非常感动,也希望能够为身边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参与到这个工作的过程中,他深刻的体会到了,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去做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从每个基层志愿者的坚守里,我能感受得到什么叫做平凡的坚守,基层志愿者辛劳的身影,被口罩勒出的的痕迹,都在向我们诉说着:我们都在等待这座城市的繁华重新回归,等待春暖花开。”

 

 
 
 
 
 
 


 疫情期间,栗娜利用自身的知识,参加了线上授课的活动,为人们普及疫情,传达知识,并且帮助低年级学生们进行学习。

 “我想要参加这个志愿活动的原因其实挺多的,一方面,愿意为疫情期间不能正常上学的小朋友们提供一些帮助、为自己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坚信我们00后绝对是堪当重要历史责任的。”栗娜真诚的话语流露着当代年轻人的担当。“90后如今毅然的背上行囊远走他乡,去到疫情的严重地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我也相信00后也绝对不差,在时代背景下,我们也可以追随时代的洪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然,线上授课的过程也让她获益匪浅,同组组长的认真细心教会她耐心的对待事情。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让她学到了很多人际交往的技巧,她说:“就算身处特殊情况也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


 

 除了他们,还有许许多多的00后通过各种方式为抗击新冠疫情做着努力与贡献。他们,是连接岛屿的桥梁,是汇入江河的水滴,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每一粒微小的尘埃,只要聚集在一起,便可以筑成广厦。

 现如今,国内疫情已经趋于稳定,这离不开每一位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凛冬已过,暖春将至,让我们凝聚个人的力量,一起企盼云销雨霁的日子吧!

 

(绘制:李祎彤)

 

编辑丨杨金宇 黎展玮
排版丨张子煜
封面丨刘禹辰
审核丨王博潇 冯葛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