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生新闻 >

取得突破!艺术设计学院在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中获得历史最好成绩!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设团委


十一月的北京,秋风送爽,银杏婆娑。在北航刚刚落幕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北京工业大学首次捧得“优胜杯”,迈入竞赛联合发起高校行列;艺术设计学院在本届“挑战杯”中获得了二等奖,创造了学院参与“挑战杯”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挑战杯,学院获奖的作品是由吴伟和教授指导,王敬泽、刘钦业、张琼、冯韦玮、王珊、宋治成、齐文杰同学完成的作品《基于虚拟现实的肢体及心理康复辅助训练系统》,该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虚拟现实的肢体及心理康复辅助训练系统,训练患者的肢体运动能力,缓解患者的心理问题,促进患者身心协同康复,可应用于康复医院、保健室及家庭中。该项目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比较中具有成本廉价便于推广使用、康复师与患者的双端口设计、支持个性化定制、大数据管理评估等优势。

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学院、校团委多次组织开展研讨会、答辩会,与指导老师一同对项目的成熟与完善出谋划策。在项目参与北京市赛、准备国赛答辩期间,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老师到交互设计工作室,与师生们探讨艺设项目参与科技竞赛的优势与发展方向;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马立民老师与校团委指导老师们一起来到布展现场,慰问正在布展的同学们;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郝蕊老师与指导老师吴伟和老师更是多次与团队成员碰面打磨项目,为学院的项目贡献着智慧、提供着保障……正是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最终带领团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参与项目的同学们更是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张琼、王敬泽、刘钦业三位主答辩人均面临着毕业实习找工作的问题,在准备国赛期间,他们好几轮面试与实习都和挑战杯的展赛时间有冲突,所以他们不得不需要付出更加多的时间与精力同时兼顾实习与挑战杯,他们5+2,白+黑,有时改完项目答辩PPT或者是设计完第二天需要打印的展板,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了……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并没有将他们压垮,他们反而稳扎稳打、厚积薄发,愈到后来愈努力,最终在11月10日和11日的两场答辩中发挥出色,展现了艺设学子良好的专业水平与精神风貌。

回忆起项目被学院团委的“星火”“国创”发掘、一步步经历学校选拔赛、北京市赛到刚刚结束的全国赛的过程,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一路以来虽然遇到不少的困难与压力,但是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与熟练的答辩技巧,以及为工作室、为学院、为学校争光的决心,最终还是战胜了自己,取得了成绩,内心的感慨、欣喜与激动是由衷的。

今后,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秉承“艺术+科学”的专业发展理念,挖掘和培养富有科技含量的专业作品;借挑战杯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东风,树立宣传典型、讲好艺设故事,建立健全奖励机制,让科技创新的风气在学院里蔚然成风,吸引更多师生加入到科技创新的行列中,不断谱写学院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排版 | 张歌儿

审核 | 王思源 梁岳琳 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