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生新闻 >

【艺设•出品】第十五大队主题教育暨“我和我的祖国”艺术创作系列展示(十一)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团委



 
 
 
 

8月16日,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五大队)启动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主题教育暨“我和我的祖国”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截止至9月10日,学院已收到主题艺术作品十余件。其中,既有继承传统的书法篆刻中国画,又有风格时尚的海报、插画作品…每一件原创艺术作品都展现了艺设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艺设学子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挥洒青春的颜色,用所学专业为祖国母亲献礼。艺术设计学院现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艺术作品线上展示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推送优秀作品的形式,宣传美育思想,普及艺术知识,让更多的工大师生感受艺术思政教育的魅力。

 
 
 
 


作者:王思源

作品类型:篆刻

“位卑未敢忘忧国”乃陆放翁诗句,其意释为:“即使位置卑微,我也不敢忘记为国为民担忧”。习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引用“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典故,“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无论身在何方、处在何种位置,都应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广大党员同志更应如此: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其他岗位,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艺术设计学院本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目的就是让我们艺设学子在专业学习之余,不忘小我与大我、个人与国家之间的联系,激发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我们爱校爱家的情操。本次专业作品征集展示,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又是艺设学子用专业所学为祖国母亲献礼的切实举措。

就我的篆刻作品本身而言,则说来惭愧。之前对于书法与篆刻仅仅是欣赏,并不能自己上手实践的,今年3月方在梅跃辉老师那里正式学习书法与篆刻。愈发对篆刻这门艺术感兴趣起来,然而短短几节课的实践也是不够用的,结课后还常常利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琢磨石头。艺术风格当然更是谈不上,临摹十余方汉印、研究四大家的作品……这方“位卑未敢忘忧国”印文最后还是参考了马王堆文物字体的风格。至于石头,用的是一种小众的南方石种,唤作“萧山红”,以其色红,暗合国庆红火献礼之意,行刀颇为爽畅。

七十年共和国历史筚路蓝缕,千年篆刻文化博大精深,二者面前,我个人永远是个小学生。学生不才,能够借助本次平台表现自己“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拳拳之情,本身就已经很荣幸了。报效祖国的誓言及篆刻文化的研究还要继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印记中国(1949-2019)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O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将于9月10日-10月10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印说祖国发展变化系列故事”等研讨和交流活动。

400余方精美的大众篆刻作品将带领公众穿越历史,领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为参观者举办多场精“印说祖国发展成就系列故事”研讨交流活动,包括“印说·电力”、“印说·美好生活”、“印说·奥运”、“印说·复兴号”、“印说·教育”等七大主题,从祖国发展的不同领域讲述印章背后的生动故事。

据了解,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0月10日,为期一个月,公众可免费参观。

(本段内容来源于网络)

 

 

排版 | 张歌儿

审核 | 王思源 梁岳琳 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