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 >

数字媒体艺术是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特色的交叉学科专业,以数字内容创作、生产、传播、运营规律及相关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繁荣社会文化,增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数字媒体艺术集数字技术应用与艺术创作为一体,在数字娱乐、互联网、广告传媒、动漫游戏、展览展示、军事仿真、教育培训、医学等众多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它的诞生发展源于科技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同时它来源于艺术,是设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AR、VR、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各个行业,市场对数字媒体内容设计人才产生了更广泛的需求。调研结果表明,近几年数字媒体艺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目标制定从北京工业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整体思路出发,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达成北京工业大学培养“体魄健康、品格健全、基础宽厚、能力突出、创新思维、国家情怀、全球视野的高素质行业精英”的人才建设总目标。 学生毕业后,可在数字娱乐、互联网、广告传媒、动漫游戏、展览展示、军事仿真、教育培训、医学等众多领域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就业一直稳定持绿牌前进,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数字媒体艺术2020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

毕业生5年后能够达到的该领域项目经理人或设计类行业专业骨干力量的职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主干学科是计算机学、传播学、艺术设计学、多媒体技术学。
核心课程包括:数字表现技、版式设计、视听语言、交互设计原理(双语)、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用户体验分析与交互设计(双语)、动态图形设计、数字媒体综合设计、数字建模、交互装置设计等。

专业注重国际学术交流,图为加州艺术学院等外国专家学者与数字媒体系

合作举办新媒体艺术周工作坊

专业建设紧跟数字媒体艺术发展,图为VR设计图像采集实验

专业与行业联系紧密,图为学生在完美世界校外实训基地与一线设计师交流学习
 
部分优秀学生作品
                                                                                                                二维角色设计(一)
 
                                  二维角色设计(二)                                                                 二维角色设计(三)

                 二维角色设计(四)

               
《代号:星光》三维角色设计

 

                 地屏互动游戏《畅游冬奥》
作品有效的将多元化科技元素与冬奥会内容结合进行设计。玩家可以通过身体动作来与地面的图像进行互动,通过游戏中的图像与冬奥会logo进行匹配,可以在活跃展厅气氛的同时增加大家对冬奥的认识,并且可以增加展览的科技含量,给玩家带来一种新奇的体验。

                  三屏互动体验作品《花鸟怡情卷》
依据中国画大师王雪涛先生的《设色花鸟卷》作为基本内容的交互装置类作品。互动视频分为两个交替的场景动画。观众走近作品,画面天气转晴,鸟语花香。如触摸屏幕中的鸟虫,会看到鸟儿、蝴蝶、螳螂的飞起与盘旋。作品在保留中国画意境的情况下,更增添了互动性,令观众体会作品反映的自然之美、生命之美,以及绘画之美。
 
               冬奥会交互媒体神兽书立文创产品设计

                              三维数字化文物修复


                                                                MG动画短片《无微不至》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