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就业创业 >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专业介绍


 
(一)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为动画产业培养专门人才。通过4年的专业学习,使学生具备如下素质和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与艺术素养;系统掌握动画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原创意识和原创能力;画面分镜创作、造型设计、原动画设计、后期合成和特效制作的能力,能熟练掌握常用动画制作工具和动画制作软件,实践能力强,能适应当代社会动画发展需要。
主要专业课程:动画造型基础、动画技法、动画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场景设计、分镜创作、动画剧作、动画小品、交互动画设计、3D角色造型、动画后期等。
就业方向:动画设计制作公司、游戏研发企业、影视广告设计制作单位、交互式多媒体应用开发与制作公司、网络公司等与动画相关的机构与企业。
  
(二)艺术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艺术素质与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掌握系统设计理论和现代设计方法以及与设计相关的材料与工艺,具备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艺术设计专业下设如下学习方向。
1、产品设计方向
主要培养具有现代设计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产品设计师与家具设计师。该专业方向在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工业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强调教学与设计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意识,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手段和综合方法从事工业设计相关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视觉传达、材料与工艺、设计方法、人机工学、制图、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模型、雕塑、交通工具设计、产品设计课题、家具制造技术、室内陈设、公共设施设计、家具设计课题、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进入工业设计公司、信息、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家电、玩具、礼品设计制造企业,汽车设计制造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工作。  
2、展示设计方向
培养具有现代设计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的展示设计师。该专业方向在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工业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强调教学与设计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展示设计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意识,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手段和综合方法从事展示设计相关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视觉传达、材料与工艺、设计方法、人机工学、制图、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陈列设计、照明设计、空间设计、展示设计课题、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进入专业展览公司、策划公司、广告和影视机构、建筑装饰企业、商业机构、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展位设计、商业展示及陈列设计、博物馆环境及陈列设计、企业形象策划与设计等工作。
 
3、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人才。
 景观艺术设计课程方向:
景观艺术设计以户外环境设计为核心,集艺术、科学、工程技术于一体,涵盖所有的环境空间,涉及城市市政、交通、绿化、公共环境空间、居住环境空间、商业环境空间以及自然生态、旅游等多种功能区域的设计。
主要专业课程:景观设计学、中外园林史、规划设计概论、景观建筑设计、种植设计、水景设计、灯具与照明设计、材料工艺、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应用、模型制作、建筑构造基础、视觉传达、公共设施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摄影、住宅项目课题设计、广场项目课题设计、旅游项目课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业于园林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及事务所、房地产开发及策划公司等设计单位,从事各类型景观设计、园林设计、景观建筑设计、绿化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设计工作,并可担任景观设计师、助理设计师、策划总监、创意总监等多种职务。
 博物馆设计课程方向:
以博物馆设计为主。教学体系以博物馆、科技馆及文化主题场馆为平台,涉及空间、形态、灯光以及现代展示科技等多种专业设计领域。
主要专业课程:空间形态学、主题空间氛围设计、现代展示语言表达、灯光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表现技法训练、展陈语汇研究等系列课程。
就业方向:从业于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展览公司、装饰设计公司、美术公司、建筑装饰设计公司等单位,从事景观设计与规划、装饰设计与制作、出版、制图等相关工作。
 室内设计课程方向:
室内设计主要涉及室内外装饰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公共环境艺术设计等领域,旨在为人们设计合理、舒适的工作、生活和娱乐空间。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图解思考、设计思维训练、视觉传达设计、建筑装饰制图、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学、建筑结构基础、室内设计方法、综合设计训练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进入专业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装饰行业、家具行业、展示行业,从事室内装饰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展示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家具设计等多种设计工作。 
 
4、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是学习图形、图像、信息符号等视觉元素传达规律的学科,同时为实现互联网平台与视觉设计师的结合,包括平面设计、多媒体网络传播两个课程方向。通过系统掌握视觉艺术设计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在专业设计机构、IT行业、学校和科研等企事业部门从事广告、包装、企业形象、书籍装帧、界面等内容的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并为继续攻读同领域研究生学位奠定基础。
当下,随着集人文发展与艺术欣赏于一体的摄影图片应用、收藏,数字商业图片消费,出版业、影视业、图片后期制作等行业都急需大量摄影专业人才。本系从2010年起增加了摄影专业。目前该专业为隔年招生,2016届毕业学生20人。
 平面设计课程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平面设计课程方向:图形语言、版式设计、设计定位、书籍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企业形象策划等。
 多媒体网络传播设计课程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动画造型设计、编辑设计、网页设计、网络动画设计、 网络形象设计、网络广告推广设计、多媒体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在企业、广告业、包装业、出版印刷业、新媒体业、互联网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网络界面设计、动画设计、UI设计、设计管理等工作。
 (3) 摄影专业课程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摄影用光与造型、静物摄影、产品广告摄影、人像摄影、时装摄影、创意摄影、室内装饰设计摄影、影视广告、建筑摄影、专业实习、专题设计、 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作为商业影楼,广告、时尚摄影工作室职业摄影师。可以成为图片编辑、艺术指导、摄影教育、媒体传播制作人。可从事相关平面影像、时尚广告、出版印刷等方面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
 
5、装饰艺术设计方向
装饰艺术设计旨在培养室内装饰陈设品设计、工艺礼品设计、金工首饰设计的专门人才。
 装饰艺术设计课程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装饰基础、装饰雕塑、空间装饰设计、设计软件应用、漆艺、陶艺、金属装饰设计、染色壁饰设计、装饰课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公共空间、室内装饰陈设、装饰艺术品的开发设计制作,旅游品、礼品、纪念品开发设计制作及文化艺术行业、装饰设计公司、艺术品礼品开发公司、建筑装饰、网络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设计、策划与管理
 金工首饰设计课程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金属材料与工艺、工艺礼品设计、金属陈设品设计、宝石镶嵌设计、首饰设计、综合工艺设计、设计软件应用等。
就业方向:可在首饰公司、金属装饰艺术公司、装饰品设计公司、礼品设计公司、以及广告、首饰市场营销、室内陈设品设计等企事业的相关领域承担设计或管理工作。
 
6、公共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造型能力、设计能力,系统掌握公共艺术专业理论和专业造型技法,能够熟练运用雕塑、壁画语言为城市空间创作设计公共艺术作品。其特点是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突出雕塑艺术、壁画艺术在公共空间中的运用,培养适应公共艺术设计行业发展需要的艺术人才。
 雕塑课程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结构素描、泥塑、金属工艺、石雕工艺、木雕工艺、手绘表现技法、设计基础、空间立体构成、城市景观设计基础
 壁画课程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色彩、壁画基础、室外壁画、白描人物、重彩人物、浮雕、锻铜工艺、漆艺基础、空间立体构成、城市景观设计基础
就业方向:雕塑、壁画公司、园林、建筑、装饰企业、景观设计公司、礼品、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设计制作,以及文化艺术行业。
 
7、服装设计方向
培养适应现代服装行业发展的设计与技术兼顾的实用型服装设计人才,具备独立服装设计能力、表达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技术操作能力、独立创业能力以及服装相关行业的综合应用能力。课程重设计、强技术、善创新,教学与企业结合、设计与市场结合,为学生提供综合性、实用性、专业互动型的知识结构;使学生系统掌握服装设计理论和技术操作应用,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基础课程:时装画技法、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配色、设计软件应用、中外服装史、服装版型与工艺、立体裁剪等。设计应用课程:服装专题项目设计、服装工艺流程、服装CAD、服装设计心理学、形象设计、服饰品设计、市场营销、陈列设计等。传统特色课程:蜡扎染、丝网印、传统手工艺技法等。
就业方向:可在企业担任服装设计师、服装版型技术师;从事服装饰品设计、服装品牌营销、产品开发、服装陈列设计、形象设计、服装教育、服装独立经营以及相关杂志、报刊编辑等工作。 
 
8、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方向
该方向旨在培养运用数字图形、影像、声音等多媒体工具进行艺术设计的专门人才。课程体系包括在数字化教学平台上的动态影像、网络交互界面、虚拟空间设计等内容。培养有扎实的艺术设计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能够把艺术设计的新理念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系统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适应数字信息社会的变化;具有网络媒体界面设计能力;具有数字影像编辑与后期处理制作能力;具有三维虚拟空间造型设计与制作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概论、文字符号设计、数字界面设计、Flash动画基础、交互设计、空间设计、CG渲染表现、数字插画、视听语言、影视后期编辑、创意思维训练、动态设计专题、数字媒体专题等。
就业方向:网络媒体设计公司、影视广告公司、数字娱乐(游戏)公司等各类文化传播机构、艺术设计公司、信息技术与软件公司和需要从事有关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企事业单位。网页界面设计、交互界面设计、数字娱乐(游戏)美术设计、影视后期编辑制作等设计师。
 
学生毕业设计作品选登:
  
 视觉传达系平面设计专业学生作品            视觉传达系摄影专业学生作品
 
 
   装饰艺术系金工首饰专业学生作品          装饰艺术系装饰艺术专业学生作品
 
    
 公共艺术系学生作品         服装系学生作品             数字媒体专业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