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传媒与艺术理论系 > 教师团队 >



张雯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传媒与艺术理论学部副教授,兼任北京睿鼎文化传媒公司创意总监。曾主持多项艺术学与广告学研究项目,出版专著《清代杨柳青红楼梦年画对原著的“接受”与“重构”》和教材《艺术概论》、《广告创意》,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涉及到“艺术理论与批评”“广告设计及相关理论研究”“叙事性图像设计及相关理论研究”几个探讨方向。
在艺术实践方面擅长叙事性图像创作,2011年出版绘本《我画了一棵树》,以图像介入消费主义社会资源浪费与环境保护问题,2016年出版绘本《你不坏我也爱》,致力关注后现代主义局部颠覆叛逆的追求所引发的大众生存观问题。绘本的创作开启了对学生毕业设计“叙事性图像设计及相关理论”的选题方向,2016年辅导毕业生绘本创作《小黑的芭蕾梦》,获得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2017年辅导学生绘本创作《高个子昭昭》,2016年辅导学生以叙事性图像形式的作品参赛微信表情包设计,获得全球华人地区规模最大的学生广告创意竞赛“时报金犊奖”中“金犊”和“铜犊”奖项。
 
 
主讲课程:
《广告创意》、《艺术市场与管理》、《广告文化专题》(双语)
 
主持项目:
1、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计划项目:《文化产业人才社会需求与高校供应关系研究 》
2、北京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年社科人才资助项目:《全球化语境下北京民俗艺术保护与产业策略》  
3、北京工业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清代杨柳青红楼梦年画对原著的接受与重构》
4、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项目:《北京艺术家群体与艺术产业园区生存发展关系研究  》

代表性科研成果:
论文《集聚与创意》,《美术观察》2017年第9期
论文《都市空间中北京民俗艺术双重状态与应对策略》,  《艺术与设计》2017年第1期。
论文《消解与重构——城市化中民俗艺术转型形态书写》,《美术观察》2015年第12期。
论文《置于艺术学体系的艺术管理学教学模式探索与优化策略》,《中国校外教育》2015年第12期。
论文《艺术家群居状态和艺术集聚区发展特征的对应和差异》,《大众文艺》2015年第1期。
论文《理论与实践跨界的相对状态》,《美术观察》2014年第4期。 
论文《网络批评的多元效应》,《美术观察》2013年第6期。
论文《视觉的虚拟与真实的建构》,《美术观察》2012年第10期。
论文《浅析马尔库塞的“虚假需要”理论》, 《艺术与设计》2011年第10期。
论文《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收藏对于艺术史的意义》, 《荣宝斋》2011年第1期。
教材《广告创意》,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8年5月第一版。
教材《艺术概论》,中国电影出版社,2015年10月第一版
著作《你不坏我也爱》,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5月第一版。
著作《我画了一棵树》,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1年12月第一版。
著作《清代杨柳青年画对原著的接受与重构》,线装书局,2011年6月第一版。  

获奖情况:
2016、2017年获得时报金犊奖组委会“优秀指导教师奖”  。        

研究领域:
广告设计及理论研究
叙事性图像设计及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