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传媒与艺术理论系 > 教师团队 >



唐颖

1994.9-1999.7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1999.9-2002.7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2.7-2018.7任教于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广告学系。
2018.7至今任教于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广告学系。
 
主要研究方向
传统造型创新设计、社会创新设计、艺术治疗、艺术设计教育
 
主要担任课程
《设计基础》、《造型基础》、《传统造型与表现》
 
主要科研成果
1.发表论文
《传统与艺术》  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
《网络商业与传统商业》  北京工业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优秀论文集,2005
《基于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理念的思考》 中国校外教育,2010
《高校广告专业创新教学研究》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0
《用绘画挖掘学生的潜能》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0(科技核心期刊)
《后现代主义与广告》  美术观察,2010(北大核心期刊)
《凤翔泥塑生存状态的SWOT研究》  文艺理论,2010
《多元智能理论之于北京工业大学艺术特长生培养模式的启示》 教育研究通讯,2013
《造型基础课程教学模式与翻转课堂的研究与实践》 教育研究通讯,2015
 
2.出版教材、专著
《ALONG》(创刊号) 双语艺术杂志主编  NEW PHOENIX INT’I LLC出品(在北美、加拿大发行)2015年
《ALONG》 双语艺术杂志主编  2016
《ALONG》(children Issue) 双语艺术杂志主编 2017-2018
《互联网广告设计与制作》 北京建工出版社 副主编 2018.7
《现代商业空间艺术设计》  专著   北京建工出版社2006
 
3、主持、参与科研项目
色彩大系   项目负责人   校基金,2002.12
后现代主义广告研究    北京市教委项目 2005 参与人
凤翔泥塑的原生态文化传承与产业化研究 项目负责人  校青基金,2007.9 
哲学视角下的现代艺术设计创作策略与方法研究 校人文社科基金,2011 参与人
北京城市户外公益广告发展现状研究 北京市教委课题,2015 参与人
社会创新视阈下广告学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项目负责人 北京工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  2018-2020

人才培养与特色教学
1、学生指导
2010年至今担任学生星火基金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星火项目50余项。
2013年至今担任“时报广告金犊奖”组委会特约推广人、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年至今担任“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指导的毕业论文《基于信息可视化理念的“潮传统”视觉传达研究》被评为本科特优毕业论文。
2015年至今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学业咨询师。参与学校“新生工作坊”讲座。
2016指导的毕业论文《独立设计师品牌构建与传播策略研究》被评为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2015-2016 指导学生完成跨文化交流双语杂志《ALONG》创刊号和 2016 年夏季刊的文字编辑和版式设计并在全美出版发行。
2018指导的毕业论文《故宫文创产品设计研究——“故宫瑞鹤”元素的再设计与应用》被评为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2.学生作业展策划
2002年策划广告系首届学生《三大构成》课程作业展。
2004年策划“我的灵魂骑在纸背上”03、04级学生作品联展。
2010年策划“像毕加索一样画画”学生课程作业展。
2012年策划“艺术玩家”广告系学生《造型基础》课程作品展。(庆祝广告系建系10周年)
2013年策划人文学院杰出学子艺术作品展。
2018年策划“致敬生活”广告学专业18级学生作品展。

3.校园文化建设
2015年结合校庆55周年,开展“用色彩温暖冬季校园”主题活动,将课堂创意延伸至校园,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
2017年组织17级学生开展“向大师致敬”通州校区井盖涂鸦创意。
2018年组织18级学生完成通州校区问渠楼中庭2019年新年主题创意展览。
2018年指导学生完成通州校区汲学楼1-4层展板设计。
 
4.社会合作与社会服务
2016-2017年与艺海新常态公司合作,带领人文学院广告学专业、经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跨专业组队参与“乐道”品牌策划与推广,“色空五音鼓”故宫国礼文创产品研发项目,转化学生星火项目一项,国创项目 2 项,毕业设计 1 项。
2016年与微商“生活家”有机农庄合作,开展微商进课堂“视觉饕餮”美食创意大赛。
2017 年带领学生参与完成朝阳共青团调研课题《朝阳区老旧社区养老的现状及需求意愿调查研究》。
2017-2018年与康语轩养老院合作,多次带领学生参与阿尔茨海默老人的艺术治疗体验。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针对阿尔茨海默老人的“唤醒”式产品设计》。

获奖情况
2008 年《优化专业课程体系 培养广告创新人才》获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三获奖人)
2010年至今多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及特优论文,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0 年《以实战为导向、探索广告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新模式》获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三获奖人)
2011年获北京工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史组三等奖
2013年至今担任“时报广告金犊奖”组委会特约推广人、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年至今担任“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获得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标兵”优秀毕业班班主任称号。
2016年获得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榜样”我最喜欢的老师称号。
 

我心中最喜爱的老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