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院新闻 >

北京工业大学国家艺术基金成果展圆满闭幕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院领导与监督专家合影(左起:院环艺系主任王叶、院党委书记黄韬、监督专家孔达达、监督专家卢新华、监督专家周佳、院长邹锋教授、监督处干部刘运果)
 

 2019年11月7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监督处干部带队,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卢新华教授、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部周佳副主任、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主任兼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孔达达教授一行到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检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实施情况,并对项目的顺利完成给予了高度评价。

项目负责人邹锋院长向监督专家介绍项目的实施情况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文化艺术事业,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国家级新公益性基金。“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传统图案传承与创新运用人才培养项目”是由北京工业大学申报,从上万个申报项目里面,竞争获得资助,并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有环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与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这也体现了北京工业大学作为首都高校领头羊排头兵,始终肩负着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把文化的创造性与艺术设计学科传统工艺美术结合,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高了北京工业大学在京津冀地区的美学、艺术学、文化学等领域的影响力。
       在2019年10月28日的结项仪式中,北京工美集团副总经理段体玉先生指出,北京工业大学作为北京工美集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此项目为推动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向项目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这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学员成果展览是向党和国家、向全社会、向整个工艺美术行业展出的最生动、最直观的成果汇报。北京工美集团愿意与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在内的社会各界机构以及在座的各位工艺美术行业同仁,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花丝镶嵌传承人赵春明大师表示,各位学员经过四十三天的学习,六十余天的创作,最后展出的作品,不论是创意,还是艺术形式和实操技艺,都达到了很高的程度。学员作品种类数量十分丰富,他对此印象深刻,相信展览一定会圆满展出。他也希望各位学员、老师,可以真正的与基层手工匠人结合在一起,将创意、设计理论与工艺技术进行优势互补,大家一起为工艺美术事业做出贡献。
       北京剧装厂总工艺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传承人孙颖大师表示从开班仪式到现在,短短四个月,各位学员能创作出这些优秀的作品,她为各位学员感到高兴。对于学员创作优秀作品的原因,她总结了三点,一是学员的求知欲非常强,不管是实地考察北京剧装厂,还是在她讲课的过程中,都特别认真听讲,拍照做好记录,还会积极与她一起探讨包括工艺在内的各方面问题。二是各位学员的基础不错,不仅是写生、图案设计,包括到最后作品的完成,都呈现的十分成功。三是整个项目的安排,学院师生放弃暑假休息的机会,付出了艰苦劳动,整体水平都很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崔奇铭大师表示,北京工业大学组织严密、合理,学员学习认真;特别是在他讲课的过程中,感受到学员强烈的求知欲望,再加上各位学员本身良好的基础,才能够创作出这么多的优秀作品。这次展览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水平都非常高。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在将来,应该将这一学习经历很好的传承下去。在一线的手工匠人要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学员合作,将实践和理论进行更好的结合,让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下去,继续发扬光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最后,崔奇铭大师祝贺本次展览的完美展出,表达了他内心的祝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象牙雕刻大师李春柯大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员与教师将传统技艺、传统文化相融合,尤其是敦煌图案的创新设计与再发展是难能可贵的。成果展览得以成功,与学员学习态度认真,求知欲强烈有很大的关联性;每次课后学员都会与老师进行探讨,希望这种精神继续保持下去,带到工作与实践当中去;在以后,不管是老师,还是学员,都应该互相进行学习、探讨。最后,李春柯先生建议大家多看书,多研究,书是最好的老师。

2019年7月4日项目开班仪式合影

2019年10月28日项目结项仪式合影(第一排左起:王大虎教授、院长邹锋教授、赵春明大师、崔琦明大师、北京工美集团副总经理段体玉、北京工业大学纪委书记杨建新、院党委书记黄韬、李春柯大师、孙颖大师、北京工美集团董事会秘书刘伟、北京工美集团技术研发部部长王琨玮)

结项仪式的视频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