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院新闻 >

北工大为祖国七十年华诞而作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国庆70年群众游行彩车设计专家:邹锋

 

 

彩车“立德树人”方阵

 

彩车“立德树人”局部

 
十月一日上午,首都北京旌旗飘扬,万众欢腾,在国庆游行的方阵中,北京工业大学设计的彩车“立德树人”、“体育强国”、“人类命运共同体”、“杨帆远航”,以及合作的“北京彩车”驶过天安门城楼,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北京工业大学最新的设计成果,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饱含深情的艺术礼物。
 

彩车“体育强国”全景

彩车“体育强国”设计效果图
 

北京工业大学作为“211工程”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有着立足北京、服务首都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办学传统,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参与设计并完成了十九大宣传海报、“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成就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成就展”等国家重大宣传展示项目。2018年底,学校接到国庆指挥部的设计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着手组织了以艺术设计学院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创作团队,同时,还组织了以校办、保密办、保卫、后勤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以确保设计任务能够按时顺利的完成。

 

彩车“人类命运共同体”经过天安门广场

 

彩车“人类命运共同体”设计效果图

 

本次彩车设计,北工大承担的是群众游行的第三篇章“伟大复兴”的部分主题彩车,为了做好设计工作,准确的把握每个彩车设计主题内涵,师生们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史,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国家价值和传播时代精神为己任,在习近平文艺思想引领下,始终把艺术创作和设计的笔端聚焦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准确的把握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情感表达,以炫丽的色彩,欢快的设计风格,诠释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题。

 

主题彩车“杨帆远航”局部

 

主题彩车“杨帆远航”

 

在参与国庆彩车的设计工作过程中,由于团队成员还承担了其它多项国家重大设计任务,在多线设计攻关中,出现了时间精力难以调配的困难;同时,教师们常规教学工作与设计任务之间也产生了冲突矛盾,除此以外,近十一个月加班加点连轴转的工作,大家都牺牲了寒暑假和节假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而产生的各种这些困难和问题,团队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发挥了团队协作精神,齐心协力解决并客服这些困难和问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方阵的多辆主题彩车设计,到“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展览陈列设计;从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1号厅主题空间设计,到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中国馆的设计,北工大设计团队的师生们以饱满的创作热情,讴歌和记录着70年来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创造出的伟大成绩,在以浓墨重彩来描绘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画卷。

 

学院党委书记,国庆指挥部彩车制作专家黄韬(前排中)

与彩车设计团队主要成员合影

参加国庆观礼部分设计团队成员和校领导

(左起刘键、乔俊飞副校长、枣林、李四平副书记、杨忠君、张楠、徐光东)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是在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时代需求中发展而来,60多年来学院一直秉承着以精品力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时代而作的理念,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创作出了属于时代艺术佳作,这些学术传统一直鼓舞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员工。在新中国70年华诞,广大师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秉承着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精神,以众多优秀的设计作品传递新时代价值理念,颂扬时代榜样英雄,续写着学院的艺术创作里程碑,打造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科新时代的讲台高度,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学科智慧。 

 


 

伟大历程,辉煌成就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展览

版式团队负责人: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