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院新闻 >

艺术设计学院举行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二次会议



 

6月5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二次会议在艺术楼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全院动员暨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超教授专题报告会,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副院长武非、于立晗,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201906111560222370347.jpg 

邹锋院长首先向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作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艺术设计学院在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中要展现学院教育教学的特点,注重问题导向、提高对标意识,贯彻“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明确立德和树人的关系,对标国家与学校的标准,探索教育教学的一体化发展。 

201906111560222385940.jpg

本次会议由武非副院长主持。他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工作进展和后续重点,并介绍了专题报告会的嘉宾概况和讲座要点。 

201906111560222392572.jpg

赵超教授的讲座报告主题为《交叉共生的设计学科新范式——清华大学设计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他结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体系、科研实践、社会服务、国际合作、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分享了清华大学的设计学科建设如何通过教育教学的改革与探索,实现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范式创新和交叉共生。 

201906111560222407442.jpg

赵超教授重点介绍了“艺术设计(数字娱乐设计专业方向)”“工业设计”等第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信息艺术设计”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全球创新设计”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清华-米兰理工研究生双学位项目等交叉学科的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和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等综合型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构建国际视野开阔、艺术氛围浓厚、解决实际问题、密切服务社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学科研机构的探索,为艺术设计学院在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针对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与模式、教学资源与保障等专题深入讨论并推进工作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201906111560222521113.jpg 

武非副院长在专题报告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清华美院探索与实践的经验和成果,对于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借助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契机,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给予了颇具建设意义和参考价值的指导。

201906111560222606723.jpg 

专题报告会结束后,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刘洋、副系主任刘凯威,视觉传达设计系系主任胡安华,环境艺术设计系副系主任孙贝,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系主任张鹏,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张岩,绘画系系主任王煜,雕塑系副系主任赵健磊,传媒与艺术理论系系主任张雯、副系主任马智宇等老师,结合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与模式、教学资源与保障等专题的相关议题,与赵超教授在艺术楼123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 

201906111560222620165.jpg

武非副院长和各系系主任分享了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针对艺术学学科门类包含的设计学、美术学等一级学科的专业建设、招生方式、基础课程教研、校际院际合作、联合培养、国际化发展、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化培养、导师与工作室制、教学条件与硬件设施建设等问题,赵超教授结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的实践与探索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未来将加强内部的交流研讨和对外的沟通分享,继续召开专题报告会和多种形式的讨论会,共同推进学院教学教学大讨论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