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首都失能、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与产品设计”开题论证会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12月25日下午1点半,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都失能、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与产品设计” 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行了开题论证会。该项目是由北京工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服装学院的专家联合申请,是一次跨专业、跨单位的研究合作。课题组成员发挥各自专业所长,强强联合,共同探讨首都失能、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照护体系,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产品与服务创新。

 

 

本次会议邀请了在服务设计、设计管理与设计战略、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从事与养老服务和设计相关研究的校内外专家,共同探讨国内外以及北京养老服务、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状况,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思路和研究重点。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主任刘新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姜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曲延瑞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服装设计系王文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数字媒体系吴伟和教授。出席会议的课题组成员包括北京工业大学胡鸿副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晓路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金慧建副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设计部徐骥副部长,北京工业大学金鑫讲师,北京工业大学种道玉实验师。

 

 

 

课题负责人胡鸿副教授对课题的整体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研究内容、课题成员的责任分工、课题的结项时间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刘新教授认为课题汇报逻辑清晰,定位准确,指出该项目从庞大的服务和产品系统中找出有意义与价值的切入点尤为重要,并需要在研究后期进行服务与产品的验证。

 

丁肇辰教授提出了国外养老服务经验对我国养老发展的适用性问题,建议从互联网角度思考如何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借助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关注老年人生活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探索创新的中国养老服务模式。

 

 

姜可教授关注理论研究,从老年人关爱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借用通用产品设计,探索关爱服务设计。

 

 

 

曲延瑞教授从“老年人”与“养老”两个定义谈起,强调要关注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和产品的用户体验,通过对服务和设计的前测、后测进行对比,验证成果,提升老人的体验感、幸福感。

 

 

王文娟教授建议聚焦老人用户需求,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关键点入手,了解老人行为习惯和行动规律,找出典型用户,用老年人可以接受的方式,精准地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吴伟和教授强调通过前期调研,挖掘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真正需求,并从生理与精神两个层面为老人做设计。让服务体系和设计产品落地,使研究具有实际意义和价值。

 

 

课题组成员高晓路教授、徐骥副部长等对各自负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阐述并解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

 

 

 

最后,专家们与课题组经过深入讨论,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首都失能、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与产品设计”课题做为重点项目,要结合我国国情和北京市发展方向,围绕居家养老核心问题,借助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关注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生活方式,实现产品与服务创新,并通过科学严谨的方法,对服务与产品成果进行验证,使成果能为北京市养老政策与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