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艺术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与实践



转载自公众:北工大艺视界

 

10月24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和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邀请了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博士,进行题为“艺术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与实践——今日未来馆实验项目”的主题演讲,深刻而详细地阐释了今日未来馆的理念和发展历程,并与来自不同专业的师生展开讨论。   

 

讲座内容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高鹏博士不仅是当代艺术学者、今日美术馆馆长,而且担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委员会文化部景观副经理、“友好中国“国际协会副理事长、大中华地区理事兼负责人,并担任百余场国内外当代艺术展览的策划与执行。讲座内容包括今日未来馆的缘起及理念,以及今日未来馆各个发展阶段中的实验项目和理念。

今日未来馆提出了“爆炸式美术馆“的概念:由于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媒介发生了变化,美术馆不再是狭义的用来展览雕塑或绘画的场所,它将是一个可以承载巨型雕塑、艺术装置或者多媒体艺术的空间。 

 

 

阐释“爆炸式美术馆“概念”

 

高鹏博士详细介绍了今日未来馆的三个馆体:用于展示实体艺术作品的“实体馆”;用于展示视觉艺术的“虚拟馆”;和用于展示多媒体艺术的“增强现实馆”。重新定义了“美术馆”的概念,打破了传统美术馆在展览和艺术创作的局限性。

另外,高鹏博士介绍了自2002年成立以来,今日未来馆各阶段的发展:

2015年,具有探索性和前瞻性的未来艺术集结平台——今日未来馆建立。

2017年,联合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艺术家参展,提出沉浸式观展体验。

2019年,今日未来馆打破沉浸式的单一表达,提出“将未来艺术和科技的结合提高到美学的维度”的观点。

 

 

 

与高鹏博士展开讨论

 

演讲部分结束之后,高鹏博士回答了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多位师生的提问,并就“数字化与艺术“、“未来”、“文化认同”等问题展开讨论。数字化时代中,艺术产生更多形式和跨领域创作,今日未来馆始终在探索和尝试对未来的艺术和美术馆提出自己前瞻性的见解。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与高鹏博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