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知行合艺 | 16级广告学专业课程联动展— 怀古访今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易拉宝

多数人对于“考古”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上至八旬老人,下到垂髫小童,都能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瑰宝数上一二:古长城、秦始皇陵兵马俑、明十三陵......但这并不会妨碍人们对于考古工作的“肤浅认知”


考古文化层构建于地层学之上,简言即“老的在下,新的在上”,通常存在叠压、打破等不规则关系。





最初的构想是通过一个立体结构的搭建来展示时期文化层的层级递进、迷迭交融。以架构代替土壤,达到以虚带实,虚中有实的效果。

在最上方设立未来空间模拟和现实空间文化层的留白,予以观者想象的填充。

 





为了避免框架的僵硬感和限制性,我们转换思路。

立体换成平铺,趣味叙事,简化表达。

长图文案上下滑动的过程像是在深邃的文化中求索。

 

 

我们将图片制作成实物板,其上铺上一层沙土,虚实相生。石块围砌在周,增添历史古朴感。

观展者用刷子将沙土细细清扫,初露局部,满足好奇心;全部扫开,时代文化脉络便得以趣味呈现。

 



 

展览的初衷是希望破除对考古工作、考古学的刻板印象,重拾文化保护意识。而在策展过程中,我们发现创造力其实是传统文化的“保鲜剂”。

 

 

2019年5月17日至5月27日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楼三楼

 

工作人员

赵紫轩 王家安 汤皓梦 蔡子怡

孙梦琳 李忆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