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知行合艺 | 16级广告学专业课程联动展— 袖里乾坤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袖里乾坤

 

 

 

 

顺手如何牵羊?

长袖如何善舞?

垂拱如何而治?

实用价值、审美价值、象征价值

是袖子研究的三个角度

宫殿与战场是袖子的两个舞台

跟我们走进汉唐,看袖里乾坤!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等经典诗句。汉服袖子的分类非常精细,可根据朝代、场合、材料等因素细分为数十种,在当时讲究也很多。让现代人了解汉服传统袖子的相关常识是很有意义的。

 

 

 

 

 

袖子是汉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一直以来,袖子在服饰中承担着象征性与功能性的作用。由于古代袖口十分阔大,因此经常承担今天口袋的功能,放置一些必要的小件物品。在古装剧中,男人将物品放在袖子中的场景也屡见不鲜,也因此产生了“联袂”的说法、“长袖善舞”、“两袖清风”等成语。

 

 

 

 

 

 

 
 

 

 

为了增加展览的交互性和趣味性,我们计划在展览中开设一个“袖里乾坤”的环节。参观者可以将银两、扇子、奏折等物件装入袖口,获得器物所对应的专属小故事。

 

 

 

 

 
 

 

 

 

 

汉服不但是一件衣裳,而是包括衣、冠、发式、面饰、鞋、饰物等共同组合的整体的礼仪系统。其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褒衣宽袖、系带隐扣,讲究天人合一。她以平淡自然、柔美流畅、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气质,展现柔静安逸、娴雅超脱、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体现中国人平和自然、与世无争、宽厚仁爱的人生境界;她又以精裁细绣展现鲜活的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审美情趣。

 

 

 

 

 

工作组|陈培正 寇恒源 姜涵潇 

桂梓腾 陈卓

 

 


 

 

 

凡所际遇   绝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