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知行合艺 | 16级广告学专业课程联动展—抽肠刮肚:古代酷刑的当代演绎



原创:sun  一工事记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在古代,统治阶级是实行监督的主体,无数酷刑手段:抽肠、斩首、剖腹等,成为宣扬权力的仪式化公共景观,将人的肉体进行分裂、蹂躏,使其成为一种象征犯罪的符号。

在互联网时代,人人即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一同形成规训网络的个个齿轮。酷刑似乎消失,权力却无孔不入,对每一寸肉体实行最缜密的监控。

人们的花花肠子早已完全坦露

 




  

五分钟,

任何普通人都有火起来的可能。

中国传统刑罚是一种非人道的、残酷的文化,十大酷刑更是中国古代的残酷刑法的主要表现,是那个时代用法律作为震慑手段维护统治的原则指导下产生的产物。

数字媒体时代实现了为受众赋权的乌托邦幻想,但无法遏止权利变“权力“的恶性膨胀。

在数字媒体环境下,个人与个人问题一同走向社会化、透明化。普通人开始“裸露”在公众视野中被批判与审视,他们一方面拥有窥私的欲望,甚至会主动挖掘他人隐私,另一方面他们也意图保护自己的隐私信息,被相悖的欲望拉伸。

 

在权利膨胀的同时,参与者也被过多的信息压榨,无孔不入的信息侵入了每个人的私生活,甚至让人夜不能寐。

当代的酷刑是人自我选择的,信息化生活的附属产物,人们可能深受其害但不自知。

我们设置了三种装置,意在提醒人们:对他人隐私的每一次窥探,都是对他人的一次无形绞杀。

 

此次选题意在唤醒意数字媒体时代人的自觉,包括对自身传播权利的自觉、作为人的基本权利的自觉。
 

 

 

 

 

古代“抽肠刑”顾名思义,就是将肠子从人体内抽出后致人死亡。无孔不入的权力监控之下,我们的”花花肠子“早已完全袒露,可能由于某一个触发点,乌合之众立刻聚集,每一个人的阅读、评论转发,都是对他们的拉扯、玩弄、品评,每一个人都是残忍的刽子手。

我们陷入这种恐怖境地已久:媒介作为人的延伸功能过界,它的眼力可洞见每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隐私信息,它的记忆可存档若干年前随意发布的图文,他的口舌可汇聚千军万马来痛斥。无时无刻被监控使每一个普通人都可感的状态,那么,是我们在支配着媒介,还是反之?

我们选择了素人、明星等共计10人的隐私泄露相关信息,用毛笔绘制在18米长的麻布上,模拟袒露的“花花肠子”。做抽肠刽子手到底有何种心绪,这还需要您来亲自体验。

 

 

烹煮,指用油炸或水煮,将活人变成“熟人”的残酷刑罚。唐代周兴与来俊臣的“请君入瓮”便是最有名的案例之一。

在传统社会,我们处在来自金字塔塔尖无时不刻的全景敬视监控之中,被统治阶层置于油锅煎熬中无能为力。

而到当代,是无处不在的众人对个体进行着凝视与控制,形成新的共景监狱网络。

我们甚至不能发现是否有监控摄像头、手机镜头偷偷记录着我们的一举一动,是否下一秒我们的无心之举或我们的话语片断会在互联网上突然被曝光,瞬间成为众矢之的。藏在社交媒体后数不清的眼睛,成为当代日常生活煎熬的主要来源。

同时,我们又主动地迈入“油锅”,渴求着主动爆光自己,在社交媒体、直播平台上,为了抵抗无人诉说的寂寞,为了展示自己精致的生活,人们让渡着自己的隐私获取收益、关注或者认同,主动进行监视与被监视,相互煎熬。

 

据此,我们设置了“瓮”这个装置,并“瓮”装置的四周设置了三脚架与手机进行直播,欢迎您进入“瓮”中感受让渡隐私,收获关注的痛与快乐。


 

 

黥首,古代在人脸上刺字并涂墨之刑,后亦施于士兵以防逃跑。

而在当代,针孔监控、领英当代、社交媒体动态、直播,从公共空间到私人领域,从被动到主动,人们的教育工作经历、作品成果、社会关系、奖励惩戒,一切皆可在互联网平台上曝光与永久保存。互联网强大的记忆和庞大的云端存储,使我们对过去早已无法脱身。在未来,为了提高管理和社交效率,或许每个人的脸。上生来被印上一个隐形二维码,取代身份证、领英以

及各种社交媒体的主页。其他赛博格的眼球可直接扫描,你的个人生平、他人评价将清晰呈现。

我们设置了两面赛博格FACE预测镜,完成相应的测试,走到你选中的镜子前,便可以接受两个世纪之后对你扫码将看到的一切信息。


 




 

 

展览地点

北京工业大学艺设楼3层 5月17日—5月27日  

全天开放

 

 

创作人员:陈慧琦 常宇 孙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