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生新闻 >

【艺设•出品】第十五大队主题教育暨“我和我的祖国”艺术创作系列展示(十四)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团委



 
 
 
 

8月16日,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五大队)启动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主题教育暨“我和我的祖国”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截止至9月10日,学院已收到主题艺术作品十余件。其中,既有继承传统的书法篆刻中国画,又有风格时尚的海报、插画作品…每一件原创艺术作品都展现了艺设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艺设学子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挥洒青春的颜色,用所学专业为祖国母亲献礼。艺术设计学院现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艺术作品线上展示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推送优秀作品的形式,宣传美育思想,普及艺术知识,让更多的工大师生感受艺术思政教育的魅力。

 
 
 
 
作者:武兴
作品类型:手机壁纸
作品介绍:此款手机壁纸,由自己在故宫角楼拍摄的雪景和自己纯手工制作的印章组合而成,让我们每每打开手机就可以回想起祖国5000年壮美悠久的历史,也让我回忆起那个在大雪纷飞之下屹立不倒的、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故宫角楼,让我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深感自豪。
 

跟随“故宫摄影第一人”李少白再“见”故宫

故宫也称“紫禁城”,始建于1406年。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有24位皇帝相继在此登基执政。故宫的整体建筑金碧辉煌,无论是空间布局,还是外观形制,都雄伟、堂皇、庄严、和谐,是中国古建筑中无与伦比的杰作,也是中国古代汉族宫廷建筑之精华,目前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之一。

在旧时代的故宫,虽说深宫大院里的大门一扇扇敞开着,可人们却无处可去。很多人被这座大大的围城困住,同时又有很多人奋不顾身的往里面来,像凤凰涅槃般找到自己的价值。可谓一条孤独,寂寞之路

何谓“看不见”?

“看不见”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难得一见。第二个层次是视而不见。第三个层次是通过拍摄,将可以看见的东西变成想看见的东西。第四个层次就是通过看得见的形象去表现那些看不见的情思、心绪、意念等。无论是把看见的变成想看见的,还是用看见的引发看不见的,实质上都是一个表现的问题。

美与秩序

古都若梦,故宫聚集了所有的能量,古典的美与秩序,让人只得服从,无法逃脱。

梦想

艺术创造就是用直观的形式来表现人内心的情感、心绪、意念。

“面对故宫,我发现我的镜头是这样的顽固地睁眼说梦,竟渐渐地忘却了故宫的真实;我的视角又是那样的狭窄,窄到有如锥子般,竟慢慢刺进了那历史的沉淀……” —李少白说

拍摄者透过镜头穿越时光,那些被岁月尘封的宫廷旧事,慢慢变得鲜活、生动起来。所以,拍摄者作品的物像,固然是在展示故宫的景致与风貌,但更是在述说数百年来,故宫里的人事:人与作为活动背景的故宫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爱恨情仇,人与自我的矛盾冲突……

“看不见的故宫”并未停留于从物理建筑的角度进行惯常铺陈与介绍的层面,而是试图通过摄影家李少白的艺术镜头,重现那些和时光一同老去的历史瞬间和宫廷旧事,捕捉那些淹没在红墙内外的情绪情感。

(本段部分容来源于网络)

 

 

排版 | 张歌儿

审核 | 王思源 梁岳琳 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