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生新闻 >

2019毕业季 | 网红录取通知书背后的小哥哥



转载自公众号:北京工业大学   原创:人才济济的

2018年,一份堪称最庄重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走红网络,正红外壳,青色纹饰,“北京工业大学”的标志正中其上,主工艺活版印刷更是让这套通知书承载了一份大气和典雅。而通知书背后的设计者,正是我们今天的主角——2015级视觉传达系学生李安东

2019年6月12日,艺术设计学院本科优秀毕业作品展开幕式上,李安东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因为通知书一举成名,但李安东对于这些辉煌经历却异常低调,关于自己在校有优异的学业成绩也不多置言。智育积分93.52专业排名第一,李安东如今已经成功取得学习保研的名额;与此同时,他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其毕业设计成功入选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毕业作品

总结起自己的学习经验,他第一个强调的就是“自主性”。四年间,每个人学到的理论知识是等同的,但每一次设计每个人从中感悟到的经验是不同的,不敷衍、不偷懒,尽全力做到最好是他的行事准则。李安东坦诚自己并非天赋之才的境界,只是四年间每一次的勤勤恳恳,加快了他的步伐,拉开了与别人的差距。

在学业以外,李安东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曾担任艺术设计学院视觉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连任四年班长。在任期间,带领班级获得校级“十佳班集体”提名奖,带领视觉系本科生党支部获北京工业大学“红色1+1”评选活动二等奖。

与此同时,李安东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校园的宣传工作中。大一起加入北京工业大学记者团摄影组工作,大二时被特别选中作为北工大学生记者的代表,参与人民日报和北京市委教工委联合举办的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带一路”采访活动;大三时发挥专业特长来到北工大招生办,帮助招生办制作宣传手册······李安东对于这些学生工作乐此不疲,强调这些经历对自己能力的锻炼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记者团每周开设一次的摄影课程,工作中不断积累到的人脉等等。

(李安东参加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带一路”采访活动)

他奋斗的热情从未消减,自始至终坚定走在实践梦想的道路上。

2018年招生季,李安东主动向招生办请缨负责设计,得到校领导肯定答复后,为了节省成本,决定不假他人之手自己来做。他成功说服学院拿到创业资助,四处奔波,亲自淘来已经停产的活版印刷机器,与纸商斗智斗勇,自己自学器械检修,连续筹划几个月后,才最终和团队在艺设楼拥有一番天地。

在灵感的火花迸发前,李安东早已在北京一家活版印刷工作室实习了一段时间,正是历史悠久的活版印刷术激发了他这个大胆的想法——用活版印刷术重制北工大录取通知书


(柳校长参观活版印刷工作室)

李安东讲起这些过去式已经是一幅风轻云淡的模样。他形容当时的状态就是“崩溃”,仗着一头热血扎进去,才发现原来各个环节都不似想象中那么简单,进程中大大小小的实际问题都亟待解决。启动创业的几个月里,他的心态发生了巨大转变,卸下了单纯的学生思考模式,开始真正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创业项目更快与社会接轨

(怪兽工坊工作室初创团队)

这条创业路上的艰辛如今听来让人唏嘘不已,当时的李安东团队承受的压力之重可想而知。将爱好当做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李安东从未后悔,而是充满无穷动力,“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一直做下去太难了”,他找寻到了可以为兴趣不断奔跑的动力,大步在这条尚未明亮的路上举着火把前进。

初次见面,便来到了李安东的创业基地——怪兽工坊工作室。爆火的录取通知书正是诞生于这里。工作室面积不大,由教学楼的仓库改造而成,年头悠久的印刷机器是暂时沉默的聆听者。如今已经成功学习保研的李安东自己还有一个“私心”,就是能继续留在北工大专心创办怪兽工坊

毕业设计作品展——「Letterpress活版再现」

拥有活版印刷工艺的工作室全国都屈指可数,李安东对工作室未来的规划并没有因此局限。面对四年间见证无数成长和蜕变的母校,李安东希望能用自己的文创作品来丰富校园文化,助力增添母校的文化底蕴,准备和团队利用工艺本身的特色设计出更有意义的校园文创产品;另一方面,李安东也准备继续和学院沟通,让设计类相关专业的的同学走进工作室,对这种工艺有深一步的了解,争取让更多的人参与进这道工艺的实践中他想做的,是能够唤起学生对北工大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作品,是能够在母校今后几十年,几百年的旅程中真正留下烙印的作品。

回归到工作室,李安东的野心也不止于做好一个设计产品。他与活版印刷的相识缘起它悠久的历史,在当代,这道精致的工艺却不似当年熠熠闪耀,几家仅有的国内工作室也因为避免竞争有所保留封闭。而李安东的想法正与此相反,他想尽自己所能,将活版印刷工艺推广开来,吸引到更多富有创造力的人加入,让活版印刷工艺再创光辉。这是他畅想的古老工艺工艺复兴之路,也是岁月沉淀不断成长后梦想的最后归宿。

 

在清理印刷机械时,李安东从汽缸中找到了很多当时留存下来的印刷品,上面的日期清楚地记录着它工作的岁月。

(与工大同龄1960年的活版印刷机)

几十年后,这台机器满载荣耀来到北工大,来到怪兽工坊工作室,抖落灰尘,准备与新时代的年轻人们一起重新加入战斗。李安东和他年轻的团队也在这间工作室内,与古老的机器一起,摹画崭新的画卷。

 

号外号外

今年又有新版录取通知书设计!

又一套新文创在跑向BJUTer的怀里啦

 

 

作  者:王婧仪、周炫辰

图片来源:李安东

版权声明:工小V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官方微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