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生新闻 >

【艺设·文化节】绘梦工大,“艺”彩纷呈——艺设系列文化体验活动第二弹 扎染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设团委


 

4月10日晚,艺设文化体验活动在艺设709拉开了序幕,很多艺设的同学都慕名而来,并且我们还邀请了友好学院信息学部一起来参加活动。活动一开始,艺设学生会同学介绍了水拓画的历史缘起、特性,材料并简单演示。同学们便拿起手中的材料做了起来,大家不断尝试新的拓印材料,每个人的水拓画都风格迥异。活动最后艺设学院赠与信息学部书法作品和水拓画作为纪念。

 

下面为部分作品▼

水拓画没体验到,或者没体验够?不用着急,第二弹马上到来,这次我们要体验的工艺是——扎染

 

 

扎染 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

 

 
 
 
 
 
 
 
 

 

2006年以及2008年,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四川的自贡扎染技艺先后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大理市周城璞真综艺染坊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扎染围巾

 

 

白族 传统扎染的底版全都是靛蓝色,这一方面是与扎染的染料取自苍山有关,在众多色彩丰富的自然染料中,白族的先民们却偏偏选择了靛蓝色,这决不是一种偶然。蓝色的天,蓝色的海,蓝色的山,宁静而和平,造就了世世代代在苍山洱海生活的白族人民宁静和平的心理素质,也造就了白族人民对蓝色的特别喜爱。可以这样说,蓝色是白族传统审美意象的基调。

 

 

蓝底 上起白花(花式、花样、图案、图样)是扎染的特色。这白色固然是扎染工艺所决定的,但也决不是一种偶然的选择。喜白、爱白,以白为净,以白为尚,以白为美,是白族人民的又一传统审美意象。

扎染

 

 

此次 活动我们将手把手教你基础扎染,运用不同颜色,带你探索这有趣的工艺。

 

 

跟我们一起走进扎染的世界,并自己亲手体验制作独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吧!

 

 

活动时间

2019年5月15日 周三 晚6-8点

活动地点

艺设(具体地点短信通知)

活动人数

20人

报名方式

二维码线上报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名额有限

先到先得哦

 

 

报名成功的同学我们会短信通知,并且以短信作为入场凭证。

 

排版 | 贾佳怡

图文 | 学习拓展部

封面 | 贾佳怡

审核 | 王思源 吴钰坤 梁岳琳

 

更多精彩信息敬请关注艺设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