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特色 > 民间艺术馆 > 简介 >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民间美术博物馆》位于艺术设计学院内,展出面积500余平米。馆内展示的1000余件民间艺术品,是从学院多年来征集、收藏的一万余件国内各地区民间艺术作品中精选出的,包括:古典民居门窗、建筑装饰木雕、家具、生活用具;民间、民族服饰、装饰绣片、绣帽、绣鞋、绣枕;民间布艺、挂件;民间泥彩塑、社火脸谱;民间年画、民间剪纸;民间陶瓷陶艺、民间玩具等。

    任何一个民族的精英文化或称经典文化艺术,都是以其深厚的原生艺术为依托的。直接产生于民间的生动烂漫的原生美术,是一切美术的基础,具有母体性和根源性的特点。中国传统民间美术种类繁多、浩如烟海,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强烈的民族精神、民族性格、民族理想;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智慧、民族情感、民族心理,是珍贵的艺术瑰宝。许多民间美术的内容和纹样都保留着原始艺术的痕迹,残存着原始图腾崇拜的印记,直接继承了华夏祖先原始造物的技能。多姿多彩的民间美术伴随着华夏民族繁衍发展、生生不息,不但与民间年节文化密切相连,而且以其广泛的题材、夸张的造型、绚丽的色彩表现出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热爱生活、善良淳朴的品格。正是那些质朴无华的劳动者,在民间美术的构思与制作中表现出杰出的创造智慧和设计天赋。他们在农闲期间或年节之际,就地取材以泥土、纸浆、麻布、竹木为原料,凭着无拘无束的想象,用灵巧的双手创造出幽默而浑厚、艳丽而质朴的造型,率真地表达出祈望连年有余、五谷丰登、子孙满堂、和合美满的生活理想。这种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原生的民间美术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千百年来,以其朴素而强烈的审美形式作用于人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以其丰富的内容对人们起到道德、历史、风俗、生产、文化知识的教化作用。因此,千姿百态的中国民间美术是我们从事美术创作与现代设计学习和借鉴的重要源泉。
    《民间美术博物馆》旨在介绍和宣传民间美术中体现出的中华文化,创造并建立一个了解、学习、借鉴传统民间美术;吸收中华民族文化营养;汲取民间美术的设计元素和表现语言;丰富设计思维的学习园地。同时,这里也是一个热爱中华文化开展传统教育的基地。
    欢迎校内外各界人士光临
开放时间:全学期开放(校内教学优先,因空间所限,团体参观、教学观摩、写生请预约)
日常展出时间:周二至周四 12:30-13:30。
馆址: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联系电话:84638510? 84633331-126
联系人:王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