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研 > 科研项目 >

《中国传统思想设计与实践》陈楠教授︱课程集锦五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陈楠,清华大学长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甲骨文设计字库”获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之星”设计优秀奖。师从韩美林大师,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他文章近40篇,专栏文章近140期。





一、开场白

      一开始,老师就向大家提出来一系列问题:研究生的英文是Post-graduate(大学后),为什么没有research(研究)?Sketch更准确的翻译是素描还是草图?所以研究型设计是什么?又怎么进行研究型设计?
      
问题很重要,问题的解决也很重要,因此陈老师用“啐啄同机”来作为开场白的总结,用“啐”和“啄”的关系来代表“教”和“学”的关系,希望今天的授课能为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引发大家更深入的研究。



二、设计哲学

       陈楠老师从索尼的标志入手,提到拉丁文的设计是基于几何科学的,所以能够呈现出来让人看起来舒服的美感。
      陈楠老师将明式家具和港式家具做对比,引出了文人审美与民间艺术对比的讨论,得出了支撑视觉的背后一定有其设计哲学的结论,告诉大家不要盲目判断设计的好坏,而是去关注评判设计的标准。


SONY标志插

      之后陈楠老师对比讨论了空和满的视觉感受、东方和西方的排版构图,提到了相对于西方基于科学与数学的审美传统,中国的画面呈现则是散点透视,即视点移动下的透视。所以我们要学会钻研设计哲学,挖掘其中的规律,找到这其中相同和不同之处。


运用散点透视的中国画

三、贵人与榜样

      陈楠老师在这一部分谈到了从小到大对他有影响的贵人和榜样们,为我们分享了这些人给陈老师的艺术之路和哲学思想带去的重要影响。
      1、我的小学美术老师陈家齐——陈家齐
      2、独特的开放的哲学体系——李小龙
      3、宇宙之道——朗朗
      4、民族传统+交流创新——梅兰芳
      5、串引生活的点滴——乔布斯
      6、哲学的胜利——迈克尔·乔丹
      最后,老师对此部分作出总结:
      受哲学指引、有思想的创作
      靠艰苦重复积累起来的实证主义
      串引日常点滴关联的生活参悟


陈楠大师授课照片

四、中国的设计哲学

       陈楠老师说他的工作室一直在尝试从中国古代文化中挖掘可供现代研究的课题,因此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传统哲学中所蕴含的设计思想。首先分别讲解了墨家和道家所蕴含设计哲学思想,分别可以总结为“生产节用”和“无为而治”来总结。而孔子的儒家设计思想,可以用“文质彬彬”来总结,意为内质与外饰的和谐统一。
 

大师讲述枪的实用功能

五、突破维度
 
      陈楠老师从毕加索所画的牛出发,越来越极简的牛与同龄画师越画越写实的思维不同,引出了突破思维的概念。
     老师聊到了在探索未来“家”的项目中,可以靠打破传统思维提出的新的设计角度。更是将话题引到了量子学的角度,讲述了“能量守恒定律”给设计带来的启发,探讨了量子纠缠与封建迷信的关联可能性。也告诉饿哦们要关注看得到和看不到的东西,努力探索发现其关联,才能作出新的思维突破。

 

毕加索的牛

六、变化

      在变化的主题下,老师向大家讲述了概念的文脉。从19世纪末的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开始,艺术家们就开始了手工艺与机械的激烈对抗。随后的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等,都是对现代化工业的对抗。直到包豪斯的诞生,孕育出了一套将纯艺术与纯工业相结合的新的设计教学体系。而在中国,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的古代装饰艺术相结合,以此形成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文脉体系。到现代,设计进入了零元时代,电子媒体取代了大量的纸媒,智能化的产品取代了大量依赖人力的劳动。
      最后,面对这样的变化老师更是为大家提出了问题:如果此时此刻是1919年,你会如何选择?


 

七、格律设计

       老师从三个部分来讲述了格律设计。
       第一个部分是“格”。老师从格律的“格”开始,讲解了格物致知的出处,以及现代对其的解释。老师更是通过分享了《装饰》杂志的封面设计来论述了艺术与科学的关系,让同学更好地理解了“格”存在的意义。

2018年度《装饰》封面设计(陈楠工作室)

       第二个部分是“格局”。说到“格局”,老师先展示了九宫格与阵法的格局,接着为大家讲解了中国五行与色彩的关系以及中国朝代变迁与色彩的渊源,使大家对色彩系统的理解注入了新鲜的观点。老师继续讲到,在格局里我们要观察的尺度来源可以从《鲁班经》中获取一二,也因此为大家讲述了鲁班尺整合的世界格局


鲁班尺与现代开本尺寸的比较

 

       第三个部分是“格律”,原指创作云纹所依据的格式与韵律,即语言中的结构框架。格律是各个格局运行的规划与规律,拿捏它能更好的运行,但如果固化它则会限制创新、因循守旧,在固定的模式中不能自拔。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传统中英文诗歌所蕴含的格律,也提出了近代新诗不再沿用传统格律,出现了全新的诗歌形式,以此告诉我们要善于发现设计的格律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新的格律。关于如何建立格律,老师通过介绍做NBA品牌项目时的经验,向大家展示了设计项目中格律的诞生及成型。
 

NBA项目(陈楠工作室 )

八、汉字进化
 
      关于汉字的进化,老师从四个点入手为大家讲解,分别是“正”、“草”、“音”、“饰”。
      ”是指正体字,通过分析正体字的发展为大家展示了汉字形象标准化的规范设计;
      ”是指草书,通过分析草书的结构为大家展示了汉字快速书写的规范化设计;
      ”是指声音,通过介绍汉字里表音的部分为大家展示了注音符号的设计;
      ”是指装饰,通过展示从古至今的装饰字的线索,为大家带来了中国的装饰、图案字体的设计之路。
      老师也为大家展示了自己多年对古文字的研究成果,将对古文字的研究应用在各类设计中,使学员认识到文字的更多可能性。

微信表情包——甲骨萌表情(陈楠工作室)


字库的衍生设计·微博鹿晗愿望季(陈楠工作室)

九、符号

      这一部分,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设计中符号的力量。老师从我国国徽的设计故事讲起,将符号设计的准则通过国徽设计的元素和背景介绍给大家。
      接下来,老师又通过讲解可口可乐与圣诞老人的关联来讲解了圣诞老师的符号色彩,还有欧元纸张上存在的人文艺术类大人物的原因等等。
      老师也提到陈楠工作室新的研究:生命化标志。以谷歌标志多变的情感化设计作为案例,为大家解释了生命化标志的寓意。


Google标志情感化设计
 
      老师在这个部分,特意强调了抄袭事件的严重性,告诫大家在创作中一定要做属于自己的东西,避免抄袭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十、总结
 
       对于设计工作者而言,要善于发现并记录生活的细节,养成学而时习之的习惯。老师引用了黑川雅之的话:学习和创作的关系可以想象为“呼与吸”。以此来告诉学员学习与创作的关系,并来对大家提出希冀,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有思想的设计师。
       老师也用三点来总结今天的授课内容,分别是:
       设计哲学——为什么;
       设计方法论——格律设计;
       理论与实践——格物致知行合一;
 






更多精彩 敬请期待

 

      

本文编写组

摄影:夏竞宇、苏禅、李懿洋

文案:袁芳

图文排版:李懿洋

扫一扫关注“北工大艺视界”,获取更多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