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日本建筑设计大师妹岛和世教授来访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并举办个人专场学术演讲会



应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邀请,2017年11月4日,曾荣获世界建筑设计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的日本建筑设计大师妹岛和世教授来到我院,举办了个人专场学术演讲会,为我校师生展示了个人学术成就和感悟。此次作为嘉宾一同前来的还有日本建筑结构设计大师新谷真人教授。

 

 

妹岛和世(KAZUYO SEJIMA)教授1956年出生于日本茨城县1981年毕业于日本女子大学的大学院,获硕士学位,然后进入伊东丰雄的建筑事务所,并于14年后的1987年与西泽立卫创立了自己的事务所——SANAA建筑设计事务所。2004年,两人以金泽21世纪美术馆赢得了当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2010年,与西泽立卫一起荣获象征建筑学最高荣誉的普利兹克奖现任横滨国立大学Y-GSA教授 妹岛和世教授的建筑风格受到世人注目,她与SANAA建筑设计事务所的作品,多带有重要的“穿透性”风格。大量的运用玻璃外墙等材质,使建筑形态与空间感觉轻而且飘浮亦有报导称其为“穿透、流动”式的建筑。

 

 

这是妹岛和世教授首次在北京演讲,也是本校第一次为普利兹克奖得主举办的个人演讲会,受到中国建筑界高度瞩目。本次演讲地点为艺术设计学院首层学术报告厅,妹岛教授在艺术学院学科楼前广场受到师生们的夹道欢迎,并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妹岛教授在接受学院领导及师生赠送的礼物后与大家合影留念,并为演讲海报签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演讲9:10正式开始,妹岛教授全程使用英语为听讲者详细讲解了自己以往及最新的建筑设计作品,演讲现场安静严肃,秩序甚佳,她超凡的创新意识、严谨的思考与工作习惯、对人与生活及自然环境之间内在联系的深刻解读,以及她对建筑创作精益求精的执着而质朴的品质,给听讲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随着每一张图片和每一句讲解自然融入了作品的意境之中,使大家在不知不觉中用真实而本质的心态感悟着一个有着真实本质内涵的女性创作者。10:40演讲容结束后开始进入问答环节,新谷真人教授与妹岛和世教授同台对师生们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11:10整个演讲会顺利结束,两位大师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离开报告厅。

 

 

此次演讲会对于我校在建筑设计界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等领域中的声望与影响力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演讲会从策划、组织到成功举办,得到了学院和学校领导已经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整个过程也是广大师生进一步接触、了解、参与乃至操作高端学术活动的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所获得的珍贵收益是新的动力和信心,为拓展视野、树立专业信念进行不懈的积累,以执着而质朴的进取之心伴随自己和团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