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可持续建筑、室内及家具设计”主题讲座



 
       2019年11月20日下午13:30,“可持续建筑、室内及家具设计”讲座在艺术设计学院环艺系709室举行。此次讲座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浩明博士担任主讲,北京工业大学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于立晗副院长担任评论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洪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和来自北工大校内外的4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洪老师介绍了周浩明老师专业简历——周浩明老师历任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可持续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高级室内建筑师;(中国)环境行为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交换教授、教授聘任委员会国际专家;此外张老师介绍本次讲座主题的相关背景情况。张洪老师指出,可持续发展在今天的社会发展下已经成为一股潮流,“绿色”“低碳”等概念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具体就建筑专业方向角度入手,怎样剖析还是作为未来设计师的努力方向有待探索。


 
       随后,周浩明教授从多个方面论述了“可持续发展”基本概念,作为一种原则和理念,它指导着设计师从综合角度思考问题。生态建筑应该从四个方面满足人们的绿色使用需求:第一是减重(节能);第二是环保,第三是高效,第四是健康。另外,一个建筑从落地到不再使用(被销毁)的整个过程中能量消耗会分为五个阶段,内含能量(embodied energy),灰色能量(grey energy),诱发能量(induce energy),运行能量(operating energy)和处废能量(disposal energy)。而在以上每一个阶段内部所需要消耗的能量都是不容忽视的。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周教授认为,可持续设计的基本原则应该由五个“R”组成:Reuse,Renew,Recycle,Reduce,Revalue. 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设计手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利用传统低技术,从乡土建筑(如皖南西递)、传统技艺(如江苏苏州园林艺圃)中吸取经验,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如浙江宁波市博物馆,法国阿拉伯文化中心等),争取达成艺术性与技术性的协调统一。

微信图片_20191122152826.jpg
 
       在周浩明完成自己的报告后,于立晗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评议。他认为,周浩明教授的“生态”理念对于环艺的同学是很大的启发,倡导大家从更符合环境和人类友好相处的逻辑出发进行学习设计,同时也要充分合理利用建筑现有的资源,实现低碳应用、绿色应用。


 
       此外,所有在场师生还就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前景市场问题、城市公共空间的生态设计、如何判断建筑是否生态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下午15时30分许,在校内外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