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2019届硕士研究生(环境艺术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会



       2019年5月27日上午9时到下午3时,我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环境艺术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学院会议室702举行。本次答辩由王文娟教授、王国斌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王叶副教授、张爱莉副教授与黎少君老师,还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崔笑声教授与筑土国际设计董事孙峥先生参加了此次答辩。 崔笑声教授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室内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出版多篇环境设计论文与教材,是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投标设计核心团队成员和景观设计负责人。孙峥先生为筑土国际中国区副总经理、设计董事、首席规划师,他获得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学院ABK建筑学工程硕士,并为德国注册建筑师。



      本次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严格按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评定标准进行评审与答辩。其中付继辉、崔静和李环宇三名同学为艺术硕士。梁小洋、刘泽龙、王亚鑫、崔雅雯、连洁茜和宋林六名同学为设计类艺术学硕士。答辩合格者经北京工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后,授予硕士学位。
九位即将毕业的答辩研究生就自己在攻读学位期间的培养结果及研究方向,通过PPT阐述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内容、方法和结论。他们的论文主要围绕着几大贴合时代发展脉搏的环境设计选题,包括城市环境主题内容,如崔静 “城市创意公共设施设计构思方法的研究与应用”与连洁茜 “设计实践中的艺术思维与工程思维融合的探索与应用”;乡村环境主题内容,如王亚鑫 “传统营造在当代乡村环境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研究” 与宋林的“基于建筑形态学的北方村落空间界面的研究”;室内环境主题内容,如付继辉的“住宅内装部品标准化设计研究”、梁小洋“治愈系环境设计研究”、李环宇“纪念馆展陈信息传达中的平面设计策略”与崔雅雯“传统造园思维在博物馆展览空间中的应用”。九位答辩人语言流畅,重点突出,充分展现了三年学习期间的科研积累和良好的综合素养。





       汇报结束后,答辩委员们就汇报的内容、存在的问题逐一与九位研究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就论文研究思路、创新点、理论框架、研究方法、论文格式、所得主要结论等进行了提问,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与建议。
       其中校外专家崔笑声教授,侧重从学科领域的学术性进行点评,耐心地对同学的命题内容作出指导,对学科范畴内的关键问题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设计企业专家孙峥先生则凭其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在同学们的答辩过程中给予富有行业前沿知识的建议,如绿色建筑评估系统,商改住的极限尺寸与设计成果评测标准等等。
       同学们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作答,并表示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建议继续完善。所有学生答辩结束后,委员会召开内部会议,艺术学院于立晗副院长在场公正,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答辩结果,并形成答辩委员会决议书。随后,答辩主席当场宣布表决,要求各位研究生就专家的意见继续修改论文,所有通过答辩的论文还需要接受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查,通过后方可取得学位。整个答辩过程严格、规范、有序。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是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不仅检验了毕业生的学习成果和专业素养,也加强了校内外老师们的协同指导,推动了校内外专家的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此次答辩中,老师们批判的态度、严谨的结论、创新的观点,都是对九名硕士研究生成长与成才的最好提炼,祝愿他们向更美好的明天迈进!